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现代人越来越追求养生,其中泡脚尤其受欢迎,就连很多注重健康的女明星也都一直坚持每天泡脚。

都说泡脚养生,但是你知道泡脚的好处是哪些吗?怎么泡、什么时候泡对身体好你清楚吗?让康芪来给你科普下吧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寒从脚下起,脚暖全身暖”。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脚离人体的心脏最远,又承载其以上的体重,因此,这个地方最易出现血液循环障碍。古籍云:“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

根据这个理论,热水泡脚,可以通过疏通经络和穴位的气血流通,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泡脚的时候,全身都会感到温暖,血液通畅,甚至微微出汗,再去入睡,睡眠质量也会很好。所以选择每晚泡脚来进行冬天养生保健,实属妙招。

冬季泡脚要点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1

水温很重要

可根据年龄、性别、对温度的耐受性和皮肤的粗细程度选择水温,一般在40~45℃为好,少数可达46~48℃,过热则损伤皮肤的保护层,过凉则起不到温通血脉的效果。也可以开始时水温相对偏低一些,慢慢适应后再逐渐升温,至耐受为止。

2

时间别太长

足浴的时间也是足浴保健的关键,因为足浴疗法是局部浸浴,特别是其中的温热效应,必须通过缓慢的传递才可达到全身,而这种传递基本上由血液循环来完成,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泡脚久了反而会消耗热量,尤其是出汗太多会消耗大量阳气,反而违背了冬季“闭藏阳气”的原则。一般每次足浴平均时间应该在20~30分钟为宜。

3

药物

一般情况下,温水泡脚也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若加入中药材浸泡,还能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中药材的选择,以具有温热性者为主,可根据体质和具体情况,分别选择温通、活血、祛风、通络等药物。

4

哪些人需要泡脚

泡脚养生,人人都可以坚持泡脚,有益健康,以下几类非常需要坚持泡脚:

  • 经常手脚冰凉、痛经的人,坚持泡脚,可以驱寒祛湿、改善气血、缓解痛经。
  • 家里有老人风湿骨痛、关节痛的,每天泡个脚,可以缓解关节炎、老寒腿、神经发麻的状况。
  • 平时气虚、体寒的人,泡脚能预防感冒,缓解感冒症状。因为泡脚能加快新陈代谢,所以坚持泡,还有瘦身的效果。

特别提醒:风热感冒、高血压患者、脾气急躁的人群不宜用高温长时间泡脚;静脉炎、糖尿病患者、足部有伤口者不宜泡脚。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经常泡脚,可获得4个好处

1、温阴驱寒

连接人体脏腑的六条经脉,就始于足部,泡脚可以起到温经通络的作用。2、缓解感冒

风寒感冒表现:畏寒明显,甚至有寒战,鼻塞,流清涕,咳嗽,头痛。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3、消除疲劳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对心脏也很有好处。4、提高睡眠质量睡前泡个脚,更是可以睡个好觉,尤其适合经常手脚冰凉的人。 

泡脚水里加点料根据难易程度,小编把这个方法分为3种模式,即了轻松模式、简单模式和复杂模式

1、轻松模式

加点醋:擅长揉肝和血,还能起到减压的作用,能助睡眠。

加点姜:能散寒活血、预防感冒、缓解手脚冰凉,不适合高血压病人和脾气急躁的人

1、预防流感秋天感冒了先别吃药,用5片生姜泡脚,每次20分钟,连泡2-3天就即可见效,还能增强体质,预防流感再次发生。

2、手脚冰凉一到秋冬季节,许多人手脚冰凉,这是体虚血亏的表现,连续用生姜泡脚1-2,手脚冰凉会完全消失,并且不易反复。

3、关节炎症关节炎很难好,但是如果每周坚持用生姜泡脚2-3次,2个多月关节炎就能明显好转,泡脚时加上点食盐效果更好。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2、简单模式

做法:先把药材放水里,煮沸去渣,然后用熬好的药水泡脚即可。

  • 茄子枝叶:能预防冻疮。
  • 芹菜叶:有助于防治冠心病和高血压
  • 益母草:能缓解痛经。

3、复杂模式

做法:把好多种中药熬成水来泡脚。

①助睡眠 

药方:五味子30克、远志15克、酸枣仁15克,可适当加入首乌藤、黄连、肉桂。

②祛风湿

药方:羌活30克、独活30克、伸筋草30克、透骨草30克,再适当加上活血祛瘀的中药如当归、红花、桃仁等。

小提醒:如果有啥不舒服的,要尽快去医院。

泡脚时按穴位

脚下有6条主要的经络,三条阳经(膀胱经、胃经、胆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

足底还有许多穴位,每个穴位都对应人体的某个部位或器官,所以刺激足部的穴位、反射区和经络可起到全身调理的作用。

在足底按摩时,点压这些穴位,我们会感觉到异常地痛、酸、胀、麻,就基本上可以说明我们相应反射区的脏腑有问题。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1、按揉三阴交穴

三阴交在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经常按揉可以有调补肝肾、行气活血,还能改善痛经、安神助眠。 

定位: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四横指宽,胫骨内侧缘后方。泡脚时揉按1分钟以上。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2、按揉涌泉穴和劳宫穴

泡脚时是刺激这两个穴位的好时机,能够缓解失眠、缓解心悸、头痛头胀,还可消除疲劳,增强抵抗力,有效防止感冒。

方法:先双手互搓,并用一侧拇指为另一侧手掌的劳宫穴搓揉,左右交替,使掌心发热;再用双手心搓揉涌泉穴;以感觉脚底心及手心温热舒适为好。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十堰市康芪中医:冬季泡脚原来好处那么多!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