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阳经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感冒

中医药治疗感冒

南阳经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感冒

本来我不打算写医案的,毕竟我比你还懒,比大家都笨。可是最近很多同学都在写自己的医案,更有甚者医案在各大公众号上广为流传,中国人都喜欢凑热闹,我也来凑凑热闹,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决定开始写医案了,可是突然发现自己的公众号是啥都忘记了,据说现在一个微信只能建一个公众号,经过询问一个玩公众号的老司机同学顺利找回,人笨不可怕得有个聪明的圈子,写点啥哩?对了,大家都叫我发热门诊主任(嘿嘿!并不是真的主任,因为医院发热门诊当时没人愿意去我去了(医院一个偏僻的角落),那就从常见感冒发热说起吧,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我也来分享两个医案吧,用事实证明,中医治疗不比西医慢,物美价廉。

医案一、某女.30岁,主诉:发热,头痛1天。

病史:3天前出现咽喉肿痛,自觉呼出气体带有热气,1天前上完夜班受凉后出现发热头痛,最高38.5°C,自服泰诺林后体温下降,随后有升现测38.2°C,现头痛、咳嗽,舌红,胎黄。脉浮数。 附处方:麻杏石甘汤

麻黄6g  石膏20g  生甘草9g  炒杏仁10g  生姜3片

后患者述上方服药一次,体温正常,一副服完,头痛发热均愈!

按:发热反复,咳嗽,虽受凉诱发仍属内热郁闭于肺,断用麻杏石甘汤。

医案二、某女,25岁,与上患者同事,主诉:发热、头痛1天

因与上患者同事同组工作,同时出现头痛发热,又处于冬季,科室护士长考虑流感季节,还给予科室发放清热解毒中药预防感冒。

病史:1天前乘坐他人摩托车吹冷风后即出现头疼,当夜出现发热头痛难忍,体温最高39.1°C在家附近医院行头颅CT未见异常,口服西药对症治疗效果不佳,今晨仍头痛体温38.2°C,患者蜷缩手中抱一暖杯,舌苔白,脉沉数。附处方:麻黄附子细辛汤

麻黄6g  黑顺片9g  细辛3g 川芎9g  生姜三片

嘱其停用西药。

后患者述于上例患者一样上方服药一次,头痛即大减,一副服完,头痛发热均愈!

按:麻黄细辛附子汤,《伤寒论》“少阴病,始得之,反发热,脉沉者,麻黄细辛附子汤主之。”少阴病为里虚寒,本不应发热,今反发热者,乃风寒郁遏太阳经脉所致。 而太阳病其脉当浮,今脉反沉,属少阴里虚。合而参之,此乃表里同病,即“太少两感” 证。

两例病人均1剂见效并且之前都服用西药效果不佳,中西医治疗感冒快慢,废话不多说,你懂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