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阳经方中医: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南阳经方中医: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蜜煎方出自中医典籍《伤寒论》,

方名:蜜煎导法(攻里之剂)

总结:通大便

组成:蜂蜜

主治:治阳明证,自汗,小便利,大便秘者。

归经:此手阳明药也。

方义:

(1)蜜能润肠,热能行气,皂能通窍。

(2)经曰:「表解无证者,胃虽实,忌攻。」故外导而通之,不欲以苦寒伤胃也。

煎服法:用铜器微火熬,频搅,勿令焦,候凝如饴,捻作挺子,头锐如指。糁皂角末少许,乘热纳榖道中,用手抱住,欲大便时去之。

《伤寒论》

阳明病,自汗出,若发汗,小便自利者,此为津液内竭,虽硬不可攻之,当须自欲大便,宜蜜煎导,而通之。若土瓜根,及大猪胆汁皆可为导。(233)

蜜煎方

食蜜七合

上一味,於铜器内,微火煎,当须凝如饴状,搅之勿令焦著,欲可丸,并手捻作挺,令头锐,大如指,长二寸许。当热时急作,冷则硬。以内榖道中,以手急抱,欲大便时乃去之。疑非仲景意,已被甚良[5]。

又大猪胆一枚,泻汁,和少许法醋 ,以灌榖道内,如一食倾 ,当大便出宿食恶物,甚效。

此方适用于津液不足导致的大便干燥和便秘(津亏便结证)。

材料:

别废话,先上制作方法!

1,将适量蜂蜜加入容器内。(不要使用铁锅)

南阳经方中医: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2,放到小火上煎熬,为的是蒸发掉里面的水分。(火一定要小,以免煎糊)

南阳经方中医: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3,一边煎熬一边搅拌。直到颜色变黄,状态粘稠,基本就可以了。

南阳经方中医: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4,待蜂蜜熬煮至微微沸腾,可见少许冒泡时,熄火,如果不知道是否熬到火候,可以拿一碗凉白开水,将锅内熬成的蜂蜜滴一滴到水里,如果滴到水里的蜂蜜瞬间变硬了,就证明可以了。

5,这会,蜂蜜还是液体状态,稍稍冷却到手可以去触摸的程度,在手上抹一点油,然后趁热把其捻成一头呈细锥状的小条,不知道可参照枣核的形状(给成人用可捻成小指大小,给小孩用可捻得小一些枣核大小就可以);手上抹上香油开始捻搓成枣核形状的小条,一般长为2-3厘米。(这个时候蜂蜜非常烫的,小心不要烫伤)。怕烫还可以用土豆中间扎孔导入蜂蜜塑性。

6、待枣核状的小条冷却了,就可以把它塞入宝宝屁眼里,卧床休息,基本上10-30分钟就会有臭臭拉了。具体多长时间有效,得看每个人的体质。剩下的枣核状的小条可以放进冰箱保存,需要用的时候拿出来待到室温后就可以使用了。

注意:蜂蜜建议选用较好的无添加糖的纯蜂蜜,这样可以起到更好的滋润肠道和导便作用。

      使用时,在蜂蜜条细锥的那头蘸上一点温水,把蜂蜜条表面稍微溶化,令其比较润滑了,再放进肛门里。放置时最好趴着,抬高屁股;放置后稍稍憋一会,更能充分发挥其对整个肠道的滋润和营养作用。

南阳经方中医: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南阳经方中医:秘方治疗小儿便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