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石家庄芩连堂传统中医:从肝郁到肿瘤只需6步!

从肝郁到肿瘤只需6步!

我们知道得肿瘤原因有很多,情志因素就是其中之一。中医有“百病皆生于气”的说法。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身上其他部位的肿瘤与“气”是有一定关系的。从肝气郁结到肿瘤只需6步

以甲状腺疾病为例,中医叫“瘿”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引起的,称为气瘿,西医叫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

其发病路径,中医认为是:

肝气郁结横逆犯脾,脾失健运,痰浊内生,痰气互结,循经上行,结于喉结之处

先讲肝气郁结。人到中年,会遇到很多变故和矛盾,各种压力聚在一起,气就不那么顺畅了,老是开心不起来,这就是肝气郁结。男人烟瘾、酒瘾越来越重,变得沉默寡言或者暴躁;女性月经不调,失眠,便秘,脸上长斑,爱发火,发胖,根源多与肝气郁结有关。

第二句“横逆犯脾→脾失健运”。什么意思呢?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没有胃口,这就是肝气“犯脾”了。脾是后天之本啊,脾失去正常的运化能力,就会大便不成形,就会发胖,就会吃东西没有胃口,就会消化不良,就会经常感冒等等。

到了第三句“痰浊内生”,指的是这时体内产生了垃圾,而且很难清除。

等到“痰气互结→循经上行”,“痰”与“气”,互相勾结,循着经络在体内到处流窜。

“结于喉结之处”,就是甲状腺结节;流到子宫,就成子宫肌瘤;停在乳腺,就是乳腺增生;严重的,到胃里,变成胃肿瘤;到肝里,变成肝肿瘤。

而病根就是肝气郁结。所以西医统计出来,80%的疾病与不良心理因素有关,这个不良心理因素,就是肝气郁结。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消化系统肿瘤,女性的大部分肿瘤,背后的“大老虎”,就是肝气郁结。

现代人的身体失调,大约百分之八十都与情绪不佳相关。

当我们身体里面出现结节的时候,就是在警示我们,需要加以调摄了。

1. 千万不能“气、急、累”

气是比出来的,急是造出来的。一生气就着急,一着急就容易疲惫劳累,一累身体抵抗力就弱了,一弱就很容易爆发疾病,搞垮身体。

其实每个过分努力的人内心深处,都有一颗不接纳自己的心,要知道抑郁本身就是由于攻击自己、不接纳自己产生的。对自己宽容一些,也许郁气就能远离你。

石家庄芩连堂传统中医:从肝郁到肿瘤只需6步!

建议常常被‘气、急、累’三字缠身的白领们,不妨多通过看书、听音乐等方式调理心情。要是身体垮了,挣钱再多也是攒医药费呀!

2. 推一推,肝经通

中医讲肝主疏泄,肝气一通,百脉皆通,然而肝气最容易受情绪的影响,不开心容易形成肝郁,肝气一旦郁结,就会更不开心。通肝经,重在一个推字。推脚

先左脚后右脚,从脚背处沿着脚缝向脚趾的方向推,用点力气,让它有酸痛的感觉,每只脚各五十遍。推腿

坐下,先把左腿弯曲,膝盖放平,让双手掌交叠按在左大腿根部内侧,稍用力向前推到膝盖,先左后右,各五十遍。推肋:

让双手握拳,屈肘,肘关节用点力把肋部夹紧,然后做手臂伸直弯曲的动作,使大臂反复地在肋部充分摩擦,直至发热。

3. 唱唱歌,很出气

石家庄芩连堂传统中医:从肝郁到肿瘤只需6步!

中医认为:“肝在志为怒,在声为呼”,当我们感觉肝气不舒的时候,会想高声呼叫,为什么呢?因为呼叫可以疏解肝气,让我们觉得舒服些,如果此时唱歌,也等于把心中的郁闷给疏解开了。

如果胃口不好,痛快地唱唱歌,一定会感觉胃口大开。中医认为:“脾在志为意,在声为歌”,因此,唱歌也可以疏解土之郁结,使得脾胃气机条畅。

此外,我们在唱歌的时候,会有节奏地加快呼吸,通过肺的呼吸加速,增加气血运行,增加正气恢复的机会。4. 餐桌上就有“疏肝药”茼蒿

它是疏肝理气的首选食品。茼蒿具有行肝气,消食开胃,通便利腑的作用。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特别是肝郁气滞所致的善怒、频频叹气、胸胁胀痛等症状。黄花菜

白居易有诗云:“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萱草开的花就是——黄花菜。买干的黄花菜25克与合欢花10克,加水煮半小时,用药汁兑蜂蜜,睡前喝一杯,可以舒解心中郁闷,安神活络,令人欢乐无忧。而黄花菜能除烦安神,这两样配合到一起就能达到除烦、解郁、安神之效。5、晚10点钟入睡最重要

特别重要的不是吃什么,而是什么时候睡觉。不要晚睡,晚上10点钟你如果睡着了,很多小毛病是能睡掉的。

睡不好怎么办?中医调理睡眠,要下长期功夫,有时就是个习惯:坚持按摩:

睡前搓揉涌泉,按摩足三里,虽然方法不新,但实实在在有效。

石家庄芩连堂传统中医:从肝郁到肿瘤只需6步!

营养调理指南: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科学的营养素配方,充足睡眠,良好的情绪!

石家庄芩连堂传统中医:从肝郁到肿瘤只需6步!
石家庄芩连堂传统中医:从肝郁到肿瘤只需6步!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