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处暑之后,秋高气爽,气候逐渐干燥,肺五行属金,与秋相应,身体就很容易出现秋燥的情况。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

燥邪可不止一个属性,燥也分为温燥和凉燥。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早秋往往暑季余热未清,多受温燥之邪侵袭,出现发热、头痛、干咳少痰、咽干口燥、小便量少、大便干结等症状;凉燥是属于晚秋的燥邪,往往带着近冬的寒气,表现出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咽痒咳嗽、头微痛、无汗等症状。

无论是温燥还是凉燥,都导致人体水分大量缺失,皮肤、呼吸通道干燥,鼻部咽部出现不适,进而伤及肺部,出现咳嗽等症状。

秋燥的表现

1、干咳无痰

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一般是由于燥邪损伤肺阴所致的燥咳症,此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便是辨温燥与凉燥。诊断明确,对证治疗才是关键,切不可见咳就一味润肺。

2、皮肤瘙痒

一般来讲,秋季空气的相对湿度低于30%以下时,人们就会感觉到皮肤干涩粗糙。人体皮脂腺分泌开始减少,皮肤容易干燥,常引起瘙痒,特别是中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功能有所减退,更需要及时保护皮肤。比如减少使用碱性洗护用品,涂抹补水成分的润肤露,适当增加饮水。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3、口唇开裂

处暑后的干燥表现就是口唇干燥或裂口,当环境变得干燥时,水分蒸发会加快,如果此时补水不及时,自然就会出现口唇开裂的情况。此时即使涂抹润唇膏会减轻口唇干燥的不适感。

4、眼睛干涩

秋季空气比较干燥,燥伤阴津,眼睛也会有干涩不适的感觉。控制用眼时间,避免过度用眼。

王浩大夫提醒大家,如有需要可以试试滴一些人工泪液缓解干燥,但需在医生指导与建议下使用,避免干扰正常泪液分泌。

5、鼻敏感

每逢换季,鼻炎发作就成了很多人头疼的问题。秋季是鼻炎发作的高峰,鼻敏感多因肺虚为本,外邪为标。有些人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有些则是鼻腔干燥,甚至流鼻血。

6、大便干结

秋天阳气逐渐收敛,相应的人的肠胃功能变弱,人们喜食辛辣、蔬果摄入不足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加上补水不及时,不少人都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从而导致大便干结。长时间排便失常,轻则引起皮肤的血液循环障碍而产生痤疮、黄褐斑等;严重时可以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出现排便时猝死。所以想要肠道通畅,千万要小心秋燥来袭。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预防秋燥小妙招

1、多次少量,勤喝水

早秋温度高、湿度低,皮肤、嘴唇、咽喉最易缺水。喝水是最直接、有效的补水方法。喝水应该以凉白开为主,少量多次为宜。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2.  避免过早进补

进入秋季,暑热减退,食欲逐渐好转,海货、蔬果增多,部分人就开始计划“贴秋膘”好好补补。但是,处暑时节,人的肠胃刚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功能还未完全调理好,相对比较弱。所以这个时期,建议饮食还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谷物、食用菌类等食物,少吃高热量、难消化的肉食,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肠胃功能。

3、循序添衣,避免风寒

俗话说“春捂秋冻”,适当的“秋冻”确实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提高人的抗寒能力。但“秋冻”也要适可而止,准确的做法是循序添加衣物,在做好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避免突然气温回升之后大量出汗,经风一吹,易伤风感冒。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4、调整心情

很多人一到秋天就会有伤感,所谓“伤春悲秋”,长时间处于这种忧愁抑郁的状态,肺气就会受损,各种疾病就容易趁虚而入。因此要及时调整心理状态,多与人交流沟通,可以进行适当室外活动,保持良好心态。

5. 穴位按摩

鱼际穴是肺经荥穴,也是强肺养生要穴。这个穴位具有清热的作用,对于缓解秋燥引起的热咳、干咳效果最好。按揉排泄体内肺经之气,每天坚持搓按鱼际穴可谓好处颇多。鱼际穴是一个骨边的穴位,可以以第一掌骨为标志物来找穴。张开手掌,沿着第一掌骨的外沿向下捋,找到一个凹陷处即为鱼际穴。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擦揉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足心,是足少阴肾经的井穴,有人体“下丹田“之称,搓揉涌泉不仅能滋肾水以助肺阴,还能降心火以安神,每晚睡前搓涌泉50次,有助于睡眠。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6. 饮食养生

结合秋季的气候特点,可以适当吃点滋阴润燥的食物,如南瓜、银耳、百合、莲子、蜂蜜、莲藕等。

适当增加水果摄入,有利于收敛过旺的肺气,推荐梨、苹果、葡萄、龙眼、山楂等水果。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味辛的食物具有发散作用,食用后易加剧肺气耗散,导致人体出汗、身体变凉,所以处暑后不宜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沧州百草堂:关于秋燥润肺,你了解多少?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