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腰扭伤

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腰扭伤

王阿姨的急性腰扭伤为何那么快就痊愈了

女,60岁,职业:退休职业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腰扭伤

分享

病症主述

腰部疼痛,活动受限半天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腰扭伤

病理分析

在前台见到患者时,患者走路小心翼翼,双手扶腰,动作谨慎。初步猜测这可能是个腰疼病患。

在带患者到治疗室的过程中,询问得知:早上带小孙子学走路,开始好好的,但不知为啥突然间就出现了腰疼,针扎一样的疼,当时就不敢动,扶着学步车好一会才再朋友的帮助下回到家里,本以为躺一下就好了,可事实是疼痛依旧,后来想起来在中医馆还有套餐卡,就忍疼过来试试。

分析:出现疼痛,首先从中医角度分析这是气血阻滞,气机不顺了,而导致气机不顺的原因则可能是腰部出现了痉挛,造成了机械性改变,而唯有气机顺则疼痛才能消,痉挛解,根源才能除。

分析到这里,我就把患者右腰疼痛相对侧的左手拿起,在与足太阳膀胱经同名的手太阳小肠经穴位上施以点按,同时引导患者继续向治疗室前行。

患者自己没有发现自己的变化,其实在点穴行走的过程中,患者走路逐渐稳了许多,大胆了许多,腰也挺直了许多,放在右侧腰部的手也放了下来。

来到治疗室,我就笑着问了一句:“现在哪里疼啊?”,患者用手在腰部臀部摸索半天,然后停在腰骶部靠右侧那里告诉我:“这里没力,疼痛找不到了”。

检查发现患者右侧腰部多裂肌疼痛,腰三后关节突横突有痉挛疼痛点,腰部肌肉张力高。

随后给予患者做了疼痛点处理,气血疏通加上热敷,高兴而返。

在治疗时了解患者平时比较忙碌,虽有报太极拳班学习,但都因为忙,没学成,所以锻炼很少,消耗过大,肌肉力量不足以支撑长时间运动时痉挛以自我保护,进而导致气血受阻,活动受限。建议患者保暖避寒以养生,有时间多休息一下,锻炼锻炼以增强腰部力量,从而实现更持久的工作生活,患者了解我们这里的易筋经课程能改变筋骨,疏通气血时,就准备回去让孩子过来也学习一下。

诊断:急性腰扭伤

治疗后:疼痛消失,腰能挺直,活动正常。

建议:少食冷饮,避风寒,练习易筋经,太极拳,适当休息,有时间再来做几次推拿,以便促进腰部功能的恢复,减少再次出现的机率。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腰扭伤
深圳通透堂中医馆:(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急性腰扭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