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便秘也分“虚”和“热”?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爸爸妈妈们,您是否发现您的孩子有以下的表现?

1.宝宝大便颜色深,以黄褐色或黑褐色为主。

2.口臭、胀气、肚子像小气球一样鼓胀。

3.宝宝每次排便都要好长时间,而且排便的样子很吃力

4.隔几天才排一次便,便便又干又硬。

5.比同龄的其他宝宝瘦小,而且没胃口进食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如果出现以上的情况,则说明你的宝宝很可能已经患上便秘了。其实判断便秘,最大的关键在于看大便的硬度。如果干硬得像石头一样,甚至带血丝,这就是便秘无疑了。

造成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饮食因素之外,宝宝的肠道健康状况、心理因素,甚至一些其他疾病,都有可能导致便秘。在治疗上,我们也要根据宝宝的体质而选择正确的调理方法,如果盲目给宝宝吃寒凉的水果,喝蜂蜜水或开塞露,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人体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必须有进有出,才能维持代谢平衡,一旦肠胃不化,则容易引起便秘,这种症状在宝宝身上常有发生。幸好,我们有一种安全,简单,有效的方法来缓解便秘,那就是——小儿推拿。

便秘,在临床上分为热秘、虚秘,不同的类型当选择不同的推拿手法:

热秘

热秘常见于脾约证和乳食积滞证。热秘很好理解,也最常见,就是小孩子吃了过多的辛辣食物,导致上火,大便干结。热秘再细分,也有两个证型,一个是脾约症,一个是乳食积滞症。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1、乳食积滞型的小儿便秘在临床上最为常见,主要就是孩子吃多了不消化,食物积滞在肠胃里,产生了火热之邪。乳食积滞型便秘除了便秘表现外,孩子还大多会有口臭、肚子胀、拍着肚子咚咚作响,手心、脚心发热,晚上睡觉蹬被子等。

【乳食积滞型小儿推拿手法】

清胃→平肝清肺→清天河水→揉天枢→揉龟尾→顺时针摩腹→推下七节骨:

揉天枢手法展示

2、另一种是脾约证,中医上脾脏具有运化水湿、分清别浊的功能。如果脾脏的功能受到了制约,该走大肠的水液变道走了小肠,造成小肠泛滥,大肠干燥,大肠里的粪便缺乏水液滋润,干结积滞。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对于脾约证型便秘,有一味中成药叫“麻子仁丸”,家长可以买回来,只要对证,很快就会见效。

虚秘

虚秘多由气虚、阴(血)虚和阳虚引起虚秘,跟孩子身体虚弱有关。一般来讲,小儿虚秘主要包括气虚便秘、阴血虚便秘两种。

【阴虚便秘小儿推拿手法】

津液亏虚,阴精不足导致的大便干结,我们通过滋阴补液、或小儿推拿一段时间,孩子就会得到改善。

揉二马→清补脾→清天河水→清补大肠→揉涌泉

揉二马手法展示

【气虚便秘小儿推拿手法】

主要表现:唇舌淡白,少语懒言,精神不振,四肢不温等。需要以扶正气为主。

外劳宫→二马→顺八卦→清补脾→清补大肠:

揉八卦手法展示

除了便秘外,宝宝抵抗力差,经常生病,易感冒,食欲不振……小儿推拿统统适用

小儿推拿属于传统中医治法中的按摩,是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来刺激穴位,使小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来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的一种方法。

很多人不了解小儿推拿的作用,所以不愿给孩子做推拿保健,原因是看不到效果。其实错了,小儿推拿调理脾胃、调和气血、改善体质、激活与调动小儿的自身免疫力。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真实医案】

陈宝宝,2岁半,于2019年6月10日至我馆儿科就诊,家长说宝宝已经有近一年的轻微便秘史,大便两到三日行一次,大便质硬,纳差,脾气略躁,夜寐欠佳,舌红无苔,诊断为便秘(阴虚),治疗以滋阴润肠为主,施以小儿推拿+穴位敷贴。

一诊每日治疗一次,共两次治疗:清天河水200次,清大肠经200次,补脾经300次,清胃经300次,清肝经300次,顺运内八卦300次,揉上马300次,掐右端正10次,上捏脊8次,下捏脊8次,推下七节骨300次。穴位敷贴:神阙,中脘,耳穴贴:神门,大肠,肝,脾。

二诊:(2019年6月17日)经推拿治疗2次后,患儿大便基本可一日一行,质软稍硬,且胃纳好转,脾气见好。原方加推三关退六腑100次,顺时针摩服3分钟。

三诊:(2019年6月18日)经推拿治疗4次后,患儿大便已可日行一次,质可,胃纳可,脾气较前两次有好转。继二诊方巩固两次治疗即可。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广州市十三行国医馆:妈妈掌握这些手法,孩子便秘不用愁!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