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诊治儿童腺样体肥大

中医诊治儿童腺样体肥大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诊治儿童腺样体肥大

一、  腺样体肥大的概念

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部和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与扁桃体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为增殖旺盛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由于鼻咽部慢性炎症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从而引起鼻塞不通、打鼾、张口呼吸、睡眠不安、头昏、精神欠佳。本病多见于儿童,常与扁桃体炎症合并存在。

二、  腺样体肥大的危害

1:长期鼻塞,通气不畅,容易导致头昏、记忆力减退;

2:咽鼓管咽口受阻,容易导致中耳炎;

3:鼻咽部分泌物下流,刺激呼吸道粘膜,常引起阵发性咳嗽,并发气管炎;

4:长期张口呼吸,容易引起上唇上翘,牙齿外呲,表情呆滞;

5:其他全身症状:注意力不集中,急躁易怒,睡眠易惊醒。

三、  中医对腺样体肥大的诊治

三部六病中医学派认为:鼻咽部与空气接触,属于人体表部范畴,定位属肺脏系统:鼻为肺之外窍,咽喉为肺的门户,由气管与肺相连,成为气体呼吸出入的通路,这条通路,统称为肺系。肺的生理功能:肺主气、司呼吸、朝会百脉,敷布津液,治节诸脏,通气发音,主司嗅觉,合皮毛等,都是通过宣发和肃降的形式来实现的。肺气的宣发和肃降,都是以少阳三焦为其通路。肺的宣发,将卫气和津液布散全身,使得津液充养形体,温煦皮肤,润泽皮毛;肺的肃降,助心行血而随血运行,通调水道而输布津液。肺气宣降有序,津气才能正常升降出入,二者在生理上相辅相成,病理上常互为因果。

当外感风寒或者内伤饮食,风寒伤表,肺卫的宣发肃降功能失调,导致气郁津凝:鼻塞流涕;内伤饮食,喜食肥甘,晚餐过饱,导致脾胃的升清降浊功能失控,水谷精微变生痰湿,上传于肺系,“脾为生痰之源头,肺为储痰之器官”呈现湿阻气滞:鼻塞打鼾,张口呼吸;外感内伤互为因果进一步影响少阳三焦功能失调,津气出入升降紊乱,气机郁闭,水液不行,局部滞留在鼻咽部粘膜组织间隙中,引起腺样体肿胀,局部血液运行受阻日久产生瘀热,气郁、津凝、瘀热共同导致腺样体发生变性、逐渐增生。综上所述,儿童腺样体肥大病机:是由外感内伤合而为患引起的:肺系外窍鼻咽局部气津瘀热,少阳三焦整体气血津液壅滞。

近年来本病发病率呈上升势头,东莞清溪扶正堂中医门诊部中医科—特聘专家徐医生,根据对数十例患儿的临床实践体会,完善了腺样体肥大病的一系列辨证施治法:协调整体少阳三焦,突出局部肺系鼻咽。和解少阳,清火散郁,祛瘀消肿,宣肺通窍。结合患儿兼夹症,佐以:消食,化湿,祛风,通腑等。采用纯中药协定处方:小儿化腺通窍汤系列:1号,2号,3号,4。按疗程服药以4——8岁患儿疗效显著,3岁以下不能坚持,不忌口者和10岁以上疗效欠佳。本病的发生有个潜伏发展的过程,治疗也需要一二个疗程,连续服药最短40天/疗程,最长90天,平均大约60天。忌口:避免甜食肉食,晚餐过饱食,最好是素食;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反复外感。

典型案例

罗某某   女   5岁    广州市

2016年2月17日初诊:夜卧打鼾,张口呼吸1年,伴随鼻塞,胸闷夜卧不安,便秘,咽喉痛反复发作,广州华侨医院鼻咽喉镜检查结果:腺样体肥大堵塞后鼻孔2/3,下鼻甲肿大,鼻腔粘膜充血(++),咽粘膜充血,双侧扁桃体3度肿。平常喜食肥肉,体型较胖,腹诊:腹部丰满肌力偏实,右侧通便穴(+),舌直平苔根微腻,脉小滑。诊断:1:腺样体肥大;2:慢性扁桃体炎;治则:和解少阳 清火祛湿  祛瘀消肿  宣肺通窍。方药:小儿化腺通窍汤2号,28付。

2016年3月18日复诊:近一月来,夜卧转安,大便顺畅,鼻塞减轻过半,打鼾消失,平卧时仍然张口呼吸,身上出汗多。期间有外感发烧,停服上方3天,临时改服: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烧退后继续服上方。腹诊:右通便(—),舌苔根微白腻,脉小滑,守上方继续服28付。

2016年4月19日再诊:夜卧安,鼻通畅,无打鼾,平卧微张口,但是夜间出汗仍多(防止受寒,未开空调)。期间又有1次外感,临时停服上方,改服:风热感冒颗粒,3天愈后继续服完上方。

随访:夜卧安好,不打鼾,偶有张口呼吸,出汗减少,有时还有点胸闷。5月份期间,有1-2次轻微感冒,流清涕,但是没有鼻塞,至此临床基本治愈。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诊治儿童腺样体肥大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诊治儿童腺样体肥大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诊治儿童腺样体肥大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