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医师治愈良性肿瘤

【四脉腹诊】查病经典案例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医师治愈良性肿瘤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医师治愈良性肿瘤

程某  男   40岁    东莞市塘厦镇人

近两个月腹胀,弯腰下蹲时加重,大便欲解不畅,曾在社区医院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服用胃肠动力药(西药),疏肝理气类中药,以及脏腑按摩等,均无明显效果,经朋友推介,于2009年8月15日,来东莞市清溪扶正堂中医门诊,请徐医生会诊。

望诊:形体壮实,双目有神。

舌象:淡红软

腹诊:体丰肌肉坚紧,弹力中等,小腹左侧肌紧张拒压,右上廉穴(+),右新内郗穴(+),关元(♀)。

四脉脉诊:右寸关溢聚。

【分析】形壮神足,说明整体正气不虚。

(四脉)右寸关脉溢聚,提示阳明大肠腑气承降受阻,气滞郁积化火之象,属实热证。

(腹诊)右侧上廉穴是手阳明大肠经的郗穴,是对应左侧结肠的定位穴,压痛(+)提示该脏有病变。右侧新内郗穴是良性肿瘤的定性穴,压痛(+)提示良性肿瘤,小腹左侧肌紧张拒压,为病势处于发展阶段,关元穴(♀)预示正气有即将受损迹象。

【结论】

西医:左侧乙状结肠良性肿瘤。

中医:肠覃积证   阳明病腑实证。

建议:去当地医院做肠镜验证确诊。

2周后电话随访,经塘厦人民医院结肠镜及病理切片证实:乙状结肠与直肠交界部位良性肿瘤。已于2009年8月21日手术切除,术后恢复良好,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准备下周回单位上班。

【按语】四脉定证辨性,腹诊点穴辨病,是三部六病学派独特的诊病技术。历经数十万人次、历时半个世纪、临床验证总结的精华。其奥妙在于,执简驭繁的四脉定证,从整体判断机体的寒热虚实:溢脉(寸浮大)是热证,聚脉(关独大)是实证,紊脉(寸关尺三不等)是虚证,韧脉(尺长弦)是寒证,合脉合证,病性合参。腹诊点穴能局部精准定位:五脏六腑病变部位。其玄机是:经络穴位外连肢体,内通脏腑,内脏病性由潜伏到发作过渡期,流注经络的气血会发生微妙的变化,在其相应的穴位出现阳性反应~压痛(+),医者凭借娴熟的双手食指,点压患者身体的正经或奇经穴位。这样局部的腹诊点穴辨病,和整体的四脉辨证定性相配合,依据四定原则综合判断:病位,病性,病势,病名。对常见病,疑难杂症做到早期发现、预警诊断,四脉腹诊的神奇,让患者心悦诚服。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医师治愈良性肿瘤
东莞市南城扶正堂:(医案)中医医师治愈良性肿瘤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