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重要提示】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症,不管是发病人数还是死亡率都排名第一。随着螺旋CT,尤其是低剂量螺旋CT的发展,及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被告知有肺结节。这个肺结节,意味着什么?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两年前单位例行体检,王先生查出肺部结节0.7cm,当时医院建议他6个月复查。在他第四次复查时,发现那个肺结节稍有增大,且出现了分叶、毛刺等恶性迹象。

  后来找到保誉堂中医馆刘福信主任,很幸运,这是早期肺癌,只有1.1cm大小,没有淋巴结和其他器官转移。中医调理4个疗程,肺结节消失了。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肺结节是指人们在接受胸部CT或者X线拍片检查时,发现在肺部出现直径小于30mm的近似圆形或不规则形状的病灶,这种病灶的边界清晰或不清晰,在影像学上表现为密度增高的阴影。它可以是单发的,也可以是多发的。

  体检查出来的这种影像学结果,并不止肺癌。肺炎、肺结核(结核球)、支气管扩张、肺曲霉菌病都肺部感染性疾病,以及肺部先天性发育异常等,都可能出现“肺部阴影、肺部小结节”等影像学描述,这些情况出现的结节一般很少发生恶变。

  即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对肺部的小结节太放心,需要严格判断其良恶性。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看大小

  一般来说,结节直径小于5毫米的结节,恶性程度小于1%。直径在5~10毫米间的结节,恶性率约为6~28%。直径大于2厘米的结节,恶性率约为64%~82%。随着结节的直径增大,恶性的可能性就越来越高。

看生长速度

  生长速度是评估肺结节良恶性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结节的增长率是根据连续的随访数据来计算的,所以持续随访真的很重要。比如,支气管癌病灶的大小平均4~8个月翻一倍,结节倍增时间低于1个月的很有可能是细菌引起的感染或炎症,倍增时间超过18个月的则很可能是肉芽肿、错构瘤或肺不张等良性病灶,病灶大小2年基本不变的多属于良性病变。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看边缘

  一般来说,良性结节边缘较光滑,无毛刺、无分叶。肺结节边缘出现毛刺、分叶、胸膜凹陷征、血管集束征、空泡征、结节空洞征等时,就需要警惕肺结节发展了。

看肿瘤病史

  孤立性肺结节的恶性概率还与患者是否具有以往肿瘤史相关。有文献报道,在1104例患者中,无恶性肿瘤史的患者结节恶性概率约为63%,而有肺癌病史的患者其孤立性结节的恶性概率约为82%,其中原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占80%,而转移瘤则仅为2%。有其他肿瘤病史的患者其结节恶化概率约为79%,其中 原发性肺小细胞肺癌占41%,转移瘤占38%。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不是的,肺结节发展成肺癌,中医认为和这3个因素有关:

  正气不足:先天体弱,或久病伤正,或年老体衰,均可导致机体正气虚损,脏腑阴阳气血失调,抗病能力降低。病邪则乘虚而入,邪毒滞于肺,宣降失司,气机不利,血行受阻,津聚为痰,痰凝血瘀阻络,日久形成肺部积块。

  外邪内侵:空气污染、烟熏尘呛、寒热病邪等,均可侵肺,邪气久留,肺气失调,邪毒痰瘀结聚形成积块。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情志失调:情志所伤、气机不畅,湿聚生痰,血行瘀滞,痰瘀阻肺,结聚成块。

  肺部结节和肺癌的发生、发展是一个正虚邪实的过程,正气内虚是其发生发展的内在原因,大多数的外界因素,也多是在人体正虚的情况下侵入机体而发病的。

  注:目前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在提升患者免疫力的同时调节身体机能,更好的帮助肺结节缩小和消失。处方用药请谨遵医嘱。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杭州保誉堂:肺结节良恶性不可忽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