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讲解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中医药秘方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讲解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黄先生,男,52岁。初诊:2019年1月1日

主诉:间断性胃脘部疼痛2个月余。

病史:患者于2018年12月因饮食不当出现胃脘部疼痛不止,遂至江阴市医院胃镜检査提示:胆汁反流性胃炎,萎缩糜烂性胃炎。病理诊断:浅层胃窦型轻度慢性炎,浅层胃体型黏膜慢性炎。Hlp(-)。经给予药物(具体用药不详)治疗后,症状稍有减轻。现症见:直肠息肉剔除、口干、口臭、胃部胀痛,进食后尤甚,乏力,身体消瘦,纳差,睡眠稍差,二便无明显异常。舌质淡,舌边尖红,舌体胖大,苔白稍厚,脉弦滑。

中医诊断:胃痛(脾虚肝郁)。

西医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

治则:益气健脾,疏肝解郁。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讲解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方药:香砂六君子汤加减。

土白术10g 云苓15g 橘红10g 半夏10g 木香6g 白叩10g 厚朴10g 苍术10g枳壳10g 郁金10g 乌药10g 焦三仙各12g 炒小茴10g 知母12g 荷叶10g 刘寄奴15g 甘草3g 生姜10g ,15剂水煎服,每日1剂。

医嘱:忌食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心情舒畅。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讲解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二诊:2019年1月23日,服药后胃胀减轻,但仍时有胃痛。说明患者脾虚肝郁有所好转,故上方去黄芪,加太子参10g,黄芪补气作用强,首诊以黄补益中气,以图快速缓解乏力、纳差等气虚症状,但若久用峻补可致中焦塑塞,固以太子参代之;加行气理气之品青皮10g,以行气疏肝,使全方补运结合:加炒白芍10g,白芍苦酸,可收敛散漫之牌气,抑制横逆之肝气,柔肝缓急止痛;改桂枝为5g,取其温运中焦脾阳之意。15剂,水煎服。

三诊:2019年2月15日,胃痛发作次数减少,饮食较前稍增加,乏力。患

者诸症减轻,仍觉乏力,乃牌虚象也,以党参10g代替太子参加强补气健牌

之力,另加高良姜5g,温中散寒止痛,助桂枝温运脾阳。30剂,水煎服。

四诊:2019年5月21日,服药后胃痛已不明显,时有腹胀,饮食及睡眠基本正常。按上方去青皮、桂枝、高良姜、炒白芍,加柴胡6g,知母12g,风药柴

胡味虽薄,然其既可升发脾胃阳气,又可疏解肝郁;知母味苦、甘,性寒,既

可清热,又能润燥生津,古语云其“清肺胃气分之热,则津液不耗而阴自潜滋暗长矣”,李老常强调“阴津无以滋养”是萎缩性留炎重要的病机特点之一,因此,患者在健脾疏肝的同时,伍用知母以滋养胃阴。30剂,水煎服。

五诊:2019年7月23日。患者既往有慢性咽炎病史,现咽部异物感,时有头晕。血压125/70mmHg。患者未诉胃脘不适,有咽部异物感,吐之不出,咽之不下,中医称为“梅核气”,李老认为该病“牌虚肝郁为之本,痰凝气滞为其标”,治疗以健脾疏肝、理气豁痰为主,另可加入桔梗、山豆根、牛蒡子等以清咽利喉、解毒消肿;患者头晕,血压略有升高,葛根入阳明经,可治疗颈项及头枕部等部位不适,天麻平肝息风,对于高血压所致的头晕头痛疗效显著。

方药:炒白术10g,茯菱15g,青皮10g,陈皮10g,半夏10g,香附10g,砂

仁10g,厚朴10g,枳壳10g,柴胡6g,郁金10g,乌药10g,焦三仙各12g,小茴苗香10g,刘寄奴15g,桔梗10g,山豆根10g,葛根12g,天麻10g,甘草3g,30剂,水追访结果:继续坚持服药3个月余,胃脘部已无明显不适,饮食及睡眠正常。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讲解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讲解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无锡李善德堂:中医讲解如何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