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看国医大师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也称慢性萎缩性胃炎,以胃黏膜上皮和腺体萎缩,数目减少,胃黏膜变薄,黏膜基层增厚,或伴幽门腺化生和肠腺化生,或有不典型增生为特征的慢性消化系统疾病。

       由于本病发病率高,西医治疗在临床上常反复发作,不易治愈,又与胃癌的发生关系密切,因而慢性萎缩性胃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中医治疗案例

病历:王某,女,77岁,2005年6月18日初诊

主诉:胃脘不适感已6年

病史:患者自诉自1999年夏季因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始感胃脘部胀满不适,食欲下降,食量减少,当时未予重视。次年病情有加重趋势,乃自购“胃必治”“健胃消食片”等药服用约2个月,病有好转。停药后病情时轻时重,影响活动及生活。2002年9月,经市级医院诊治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按常规治疗,病情无明显改善。2004年4月底,省人民医院用电子胃镜检查提示慢性萎缩性胃炎,口服胶体次枸缘酸铋、阿莫西林、胃蛋白酶,病情有所好转。依照医嘱停服后月余,病情再次加重,继服上药效果不显。2005年9月再次复查胃镜,提示慢性萎缩性胃炎。现胃脘痞满怕凉,不能进凉食,纳差,不思饮食,周身乏力,大便干结,劳累、心情不舒或饮食稍有不慎则病症加重。望之面色少华,神情倦怠,舌质淡、体稍胖大,舌边有齿痕,舌苔稍白腻;脉沉细弦。

中医诊断:胃痞(脾虚肝郁,胃失和降,中阳不振)。

西医诊断:慢性萎缩性胃炎。

治法:疏肝理气,健脾温中,通降和胃。

方药:香砂温中汤加味。

白术10g,茯苓12g,陈皮10g,旱半夏10g,香附10g,木香6g,厚朴10g,乌药10g,枳壳10g,沉香3g,郁金10g,刘寄奴15g,桂枝5g,白芍10g,西茴10g,砂仁6g,焦三仙各12g,甘草3g。20剂,水煎服。

医嘱:保持情志舒畅,饮食及生活规律,忌食油腻辛辣,勿过劳。

二诊:2005年7月5日。大便每日1次,质软排便通畅,胃脘胀满及食欲好转,口干。舌质淡、体稍胖大,舌边有齿痕、苔稍黄腻,脉沉细弦。

二诊辩证论治:排便通畅,胃脘胀满及食欲好转,脾胃有建运之象,积滞渐化,大肠传导之职复常,口干、苔稍黄表明方药稍嫌温燥,以防阴伤;萝卜籽15g下气宽中,加强消痞除胀之力。

三诊:2005年8月9日。胃脘胀满感、口干消失,食欲增强。食凉菜、水果是仍感胃脘不适。舌质淡、体稍胖大,舌边有齿痕,舌苔薄白,脉沉细。

三诊辨证论治:主症消失,食欲转强,食生冷仍觉胃脘不适,表明脾虚尚未完全复常,中焦仍有寒象,故遵原方治则,上方加太子参15g增益气健脾之力,30剂,水煎服。

2005年9月17日,患者电话述症状均已消失:9月15日复查胃镜见胃黏膜红白相间,呈片状分布,提示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因不愿再服中药,故嘱按说明书用量服用香砂六君子丸、逍遥丸、理中丸,每日电话随访,述又坚持服用丸剂2个月,现一切正常,平时生活遵从医嘱,病未复发。

【按语】

未案患者胃痞由萎缩性胃炎所致,其病理特点多为脾虚、肝郁、胃实,治疗当以脾易健、肝易疏、胃宜和为原则,但需随其偏盛而加减用药。因患者病程已久,当坚持服药半年左右为愈。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