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中药如何治疗顽固性湿疹

35岁的邱女士,回忆自己病史,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面目全非,生不如死,一个湿疹把自己的整个青春折腾进去了。邱女士快人快语,但是跟她问诊时你能感觉到她对湿疹的恐慌和无助。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她记得最清楚的是从高中时那次发病最严重,颜面,四肢都是泛发性暗红色丘疹,瘙痒,挠破后流水,经治疗后消退,但很快复发。“就这样我就开始了我的湿疹长达二十年的治疗,这一二十年来,湿疹是不停的复发,我是不停的治疗,跟孙悟空到西天取经一样漫长,不停的有妖怪出来作怪,我也是到处的求神仙,各种法器有用了,最早就是用一些外用药膏和激素,现在激素也不用了,因为用了也没啥效果。后来针灸、放血、还有个自血疗法我也治疗了,效果也不好。中药西药吃的都不知道多少了,我现在看见中药就想吐。全国各地,北京上海都看了,谁说那个地方看湿疹效果好我都要去试试。这么多年的治疗, 现在已经比原来减轻了很多,整体是冬天轻,夏天重,每年到这个时候我最难受,记得有一年暑假去泰国旅游,在普吉岛出的浑身都是,可折腾的不轻。现在我都不敢去东南亚这些国家。”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现在最重的地方是两处,一个脸上,一个外阴和大腿内侧,有小米粒一样的疹子,瘙痒难忍,挠破了就会出水。颜面面颊、鼻背、耳内、耳背和耳下呈红斑损害,米粟样疹子遍布,肤色暗红,因为长期使用激素导致激素性皮炎同时存在。舌质淡,舌体胖大有齿痕,舌苔正常。脉滑。

你除了湿疹是不是还有消化不好,肠胃问题,邱女士说我肠胃没问题,我能吃能拉的,一天大便三四次,但是大便都不成型。常年有妇科疾病,主要是盆腔炎和阴道炎,白带多,时白时黄。虽然我食欲很好,但是  我现在啥都不敢吃,鱼虾蟹、海鲜、生冷、油腻、辛辣刺激、牛羊肉包括奶制品我都不吃,可是还是不停的出。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根据邱女士的病情和病史,我分两步治疗,第一步重点去祛风止痒,祛湿清热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服药两天瘙痒减轻,以上方为基础服药十天,颜面、外阴基本无瘙痒不适,但还是有颗粒状米粟。

第二步:扶正固本  健脾祛湿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以上方为基础,先后服药三个月,未再复发。

昨天邱女士带着朋友来看病,也是湿疹,张医生我都不相信我的病能好,真的很感谢,我一直不明白,我能吃能喝的,为啥就脾胃不好了。我说不是给你讲了很多遍了吗?你的湿疹虽然在皮肤,但根在脾胃。

湿疹湿疹因湿而诊,其病虽形于外,而实发于内。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湿疹患者多是由于平时或者体质是脾胃虚弱型的。因为饮食伤脾,外受湿热所导致。如过嗜烟酒、腥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影响了身体的水液运行系统,这个运行系统的主管就是脾,脾的运载水液的能力下降,导致内湿的产生,如果在遇外湿,就会忽然的爆发。这就是为什么邱女士夏天重的原因,还有很多人到海南、香港、深圳、广州或者东南亚一些国家身体会明显的不舒服,出现各种过敏、湿疹甚至急性胃肠炎,这就是因为体质为湿热体质或者本身脾胃不好。这些地方都属于亚热带气候,温度高,湿度大,同气相求,外湿引动内湿。再加贪凉饮冷,海味腥发之味影响了水液的代谢。我在临床中会碰到很多这样的患者,这类体质到这些地方,身体明显的会不舒服,都会出现一些状况。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现在是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带孩子旅游,如果你平时脾胃不好或者是湿热体质。一定要注意两条:

一、到当地不要吃冰箱里的东西,不要贪凉。

二、准备好祛湿的药物,携带藿香正气,这个是去东南亚必带神器。

邱女士就是脾胃不好,但是她饮食没问题,她主要是脾虚导致脾的运化水湿能力下降,从白带多、大便不成型和湿疹病史久,舌体胖大齿痕,这些都可以明确的脾虚湿盛所导致的湿疹。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在湿疹的治疗中风、湿、热、瘀会不同的转换,特别是湿会不停的转化,会转化成湿热或者寒湿,这个时候用药就很有讲究了,若湿与风邪兼夹则出现发病快,瘙痒明显,弥漫泛发;如湿郁化热,火湿热从火化则皮损红肿炽热,湿热需要用寒凉的药物来清热祛湿,而寒湿就需要用温药来祛湿。很多湿疹就是一味的用大量的寒凉的药物,这些药物在湿疹的湿热期是需要用的,但切不可过用寒凉,寒伤脾,导致脾的运化水液能力更差,出现湿气更重,这就是她一用药就轻,不用药就反复的根本原因就是过用寒凉的药物。

《金匮要略》说“祛湿当以温药和之”,湿疹的根本病因是因为湿气所导致,在治疗时要根据湿的情况和湿的转化来调整药物,但其根必须时刻要健脾,因为只有脾的运化能力起来了,这样水液就回归到了良性的循环,就不会产生更多的湿气,邱女士我用了三个月来健脾固本使这一顽疾得到治愈的根本就在这里。

我们大家都有感触,不管是湿疹,还是体内的湿气,只要上身了都很难祛除这是为什么?这和湿的特点是有关,风、寒、署、湿、燥、火这是中医讲的六淫,也是外因导致的主要因素,这些除了湿气外都是无形的,只有湿气是有形的,湿的特点就是重浊有质之邪,湿性粘腻故湿疹多缠绵不愈,经常复发。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无锡李善德堂:中药治疗顽固性湿疹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