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南京佩兰中医:我眼中的张医生

用小儿推拿配合营养调整治疗儿科疾病以及小儿体质调理

南京佩兰中医:我眼中的张医生

张若莉医生

儿童睡眠专家

简介:女,执业中医师,国家高级营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营养学硕士。毕业后在德国多家诊所从事针灸以及营养学相关工作,对过敏类疾病以及抑郁症相关疾病有较多经验。回国后从事小儿推拿以及针灸工作,期间接触了一些自闭症相关病例,有一定经验和心得,对用小儿推拿配合营养调整治疗儿科疾病以及小儿体质调理有较丰富经验。

擅长:儿童领域擅长夜啼、尿床、睡惊、梦魇等儿童睡眠紊乱,儿童发育迟缓,以及儿童抑郁症及自闭症问题;成人领域包括抑郁症及女性甲状腺疾病,尤其是采用中医结合营养学治疗甲减相关疾病。

坐诊时间:周三上午及周五下午

挂号及诊断治疗费:200/次,会员150/次

少女心

这样少女心的中医师还是第一次遇到”

第一次见张医生是在佩兰的楼上,前面一个女孩子背着双肩包,包上放着几个小玩偶,我在电梯里一直看那些小玩偶,心想这个包的主人还真是一颗少女心啊。下了电梯,我和她几乎同时走到了佩兰的门口,河马说,喏,给你约的张若莉医生。

一般人心里的中医都是和“老”字挂钩的,在佩兰呆久了,我发现其实有很多中医都是又年轻又厉害的,但这样少女心的中医师还是第一次遇到。

之所以找张医生,是因为长期打电脑,我的颈椎时常不舒服,最近右手手指有时候都有些痳。张医生话不多,问了问情况,摸摸捏捏以后,给我扎了几针,然后又教了我一套锻炼颈椎的动作,诊疗就结束了。

第二天,我的手指就不麻了。

在德国

针灸是一个概念,包括针法和灸法,有时候还加上拔罐。治疗手段多,不用药,相对来说副作用最小。头疼脑热、消化系统、身体不舒服、妇科都可以通过针灸治疗。”

第二周去复诊,张医生又扎了几针,我们俩稍微聊了聊。

张医生当年在国内学了中医临床,然后去了德国,她本来是不想做医生了,就去学了营养学。机缘巧合,打工的时候去了一家诊所,那里正好需要会针灸的医生,报酬也挺好的,她就这样又做回了中医。

在国外,针灸属于自然疗法,主要用来治疗各种过敏、疼痛以及一些与情绪相关的病症。在内科医生的推荐指南里,这些病症都会建议去试试针灸疗法。

张医生说,针灸是一个概念,包括针法和灸法,有时候还加上拔罐。治疗手段多,不用药,相对来说副作用最小。头疼脑热、消化系统、身体不舒服、妇科都可以通过针灸治疗。

治疗严重的抑郁症时,病人需要服用很多药物,这个时候进行针灸,可以增加药物疗效,减小药物副作用,减少肝肾损害,最重要是让病人觉得舒服一些,能继续服药进行治疗。

南京佩兰中医:我眼中的张医生

口耳相传

这样过了一个月,我不知不觉就减了十斤。”

我跟她说了减肥和睡眠的烦恼,她想了想,说以后每周给你扎一次吧,试试看。

这样过了一个月,我不知不觉就减了十斤。

然后我在家族聚餐上遇到了颈椎也是不好,手也很痳的堂姐,向她大力推荐了张医生,然后她又带了自己的同事来。我想,口耳相传就是这样的吧,我不知不觉成了张医生的铁粉,疯狂为她打call,安利有需要的亲朋好友来找她。

有一天中午,我跟河马约张医生去我们喜欢的日本小酒馆里吃炸鸡块,吃着吃着,聊到了偶像练习生,张医生兴致勃勃的和我们聊着小鲜肉们,整个人被少女的粉红色围绕着。

为什么选择张医生“

我自己看病的方式,有点像找朋友,遇到喜欢的医生,会全身心的信赖他(她),疗效就会比较好。”

那时候我忽然想起,当时为什么会去找张医生看病的。

其实之前张医生是以看儿科为主,但是河马时常提起张医生的朋友圈,说她很好玩啊,很二次元啊,之后我就想,真好玩,以后可以找张医生看病。

后来真的找了,而且看得效果还很好。

我自己看病的方式,有点像找朋友,遇到喜欢的医生,会全身心的信赖他(她),疗效就会比较好。恰巧佩兰里有好几个我喜欢的医生,我会一个个试过来,再向你们安利。

林涛学长看了我写的张医生以后,也写了一段文字,跟我的纯感性不一样,他对张医生的感受很多来自于专业度和品格,附上他的文字。

看了龙哥写的张医生,我也想说两句我认识的张医生:

一、在医学问题或原则问题上不让步,并不因为自己是中医就一味为中医说好话。见过她在专业医生群里怼人不止一次,跟一般中医总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风格不太一样,比较麻辣,但因为怼的对事不对人,即使有些人开始有些不习惯,时间一长也就理解甚至喜欢了。

二、她跟我提起过自己学针灸用针灸的事,说上学的时候教科书说合谷可以止咳,但是自己扎了没用,让授课老师扎,也没用。后来在德国做中医,必须要用针灸补贴家用甚至解决生机问题,有一天发现扎起来有用了。这才觉得西北针王郑魁山一个风池治疗众多疾病不是骗人的,只是大多数人做不到而已。

三、张医生擅长的是针灸和小儿推拿,她使用针灸除了大多数针灸医生常见的疼痛以外,还包括失眠、抑郁等情志疾病,这是在德国积累下来的丰富经验。跟张医生聊天,觉得普通德国人对于针灸适应症的范围貌似比国内普通人要宽泛。

四、有一次一个朋友到我这里来玩,刚好颈椎病发了,我推荐他给张医生看看,他也算是中医圈的人,认识不少中医,开始不肯扎。后来实在疼的难受就去扎了一下,张医生在他小指下方赤白肉际处扎了一针,当下大大缓解,他自己也有些惊讶。但是另一方面,例如诊所来了个优秀的运动康复师谢老师,张医生和谢老师交流的就不错,跟我说谢老师教她的一些锻炼方法很好用。中医也好,西医也好,能解决问题的才是真好。

五、张若莉在德国十二年,干的是针灸,但学的是营养学,主要是西医的内容。这给了她两种考虑问题的思维和角度,该用传统中医用传统中医,该用西医用西医,而不像现在很多人恰恰相反。这点我是很认可而且欣赏的,面对人体中医西医都不完美,搞清楚两者的边界,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对于自己未知的保持敬畏,科学不是丈量一切的尺子,科学的精神才是。在“科学的精神”上,科学与中医并不矛盾。

就诊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汉中路139号1802室

南京佩兰中医:我眼中的张医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