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佩兰中医: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

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的中医处理方法

南京佩兰中医: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

张若莉医生

简介:女,执业中医师,国家高级营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德国霍恩海姆大学营养学硕士。毕业后在德国多家诊所从事针灸以及营养学相关工作,对疼痛、过敏类疾病以及抑郁症相关疾病有较多经验。回国后从事小儿推拿以及针灸工作,期间接触了一些自闭症相关病例,有一定经验和心得,对用小儿推拿配合营养调整治疗儿科疾病以及小儿体质调理有较丰富经验。

擅长:儿科常见疾病,成人疼痛、抑郁、内科及妇科疾病,尤其擅长中医结合营养学联合治疗及调理。

坐诊时间:每周三上午,周五下午,周日下午

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的中医处理方法

最近有可能有一些比较剧烈的肠道病毒传染,小孩子拉肚子呕吐的比较多。遇到这种情况,第一天吐和拉都是为了把病毒排出去,家长不要太担心。

南京佩兰中医: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

六岁以下用藿香正气口服液

南京佩兰中医: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

六岁以上用藿香正气水

这一天禁食。然后用藿香正气口服液(六岁以下)或者藿香正气水(六岁以上)两三瓶加在洗澡水里面给孩子泡澡。

注意:藿香正气水含酒精,如果用这个泡澡,不能吃头孢!

一次二十分钟以内,可以一天多泡几次,但一次时间不能久。不怕喝药的孩子可以同时口服藿香正气口服液,一定会吐掉,但是不要担心,可以之后再小量喝几次。不愿意喝药的用藿香正气滴肚脐。

可以药店买口服补液盐,尽量让孩子这一天按照说明喝下去。

婴儿只喝母乳。

不能喝补液盐,也没有母乳喝的孩子可以家长用大米炒糊,煮米汤给孩子喝。

第一天一定要禁食

第二天如果还没有好转,去医院挂水

不要随便给小孩吃蒙脱石,尤其是第一天。会让小孩外毒素入血造成严重的疾病。还有很大一部分孩子吃蒙脱石以后变成便秘

藿香正气水的效果远好于藿香正气口服液,我自己拉肚子喝半瓶藿香正气水就够了,口服液则要喝两瓶。但是藿香正气水含酒精,用来泡澡,虽然稀释,对于太小的孩子还是不合适,所以用藿香正气口服液。比较大的比如上小学的孩子,用个两三瓶藿香正气水泡澡完全没问题的。

之所以主要选择泡澡,是因为这次大部分孩子有呕吐,根本没办法喝下去。泡澡的形式会让孩子舒服很多。

泡澡以后可以丁桂儿脐贴贴大椎,肚脐继续藿香。会艾灸的家长可以帮孩子艾灸。

基本上第一天这样处理以后会好很多,第二天不用去医院挂水的

之所以如果第二天仍然又吐又拉很多次一定要去医院挂水,是为了防止小孩子电解质紊乱和脱水。

尤其是一岁以下婴儿,如果孩子状态不好,按照上述方法一点都止不住,立刻去医院。

希望家长明白一个道理,病毒性的疾病我有时候建议挂水不是为了治疗这个疾病,而是为了补充水和电解质,这个时候挂水其实是辅助治疗。

中医的方法远好于挂水

南京佩兰中医: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

所以即使你选择挂水,只要不是挂头孢,也可以在家给孩子继续使用泡澡,艾灸,儿推的方法,如果方便也可以到我这里来推。小儿推拿对于减轻孩子症状还是很有效的。

这样对孩子才是最佳方案。

我这里每年流行肠道病毒的时候都会遇到吃蒙脱石以后出现嗜睡的症状,怀疑是脑炎,然后排除以后过来推拿的小孩,其实就是因为蒙脱石造成一些外毒素被吸收了。还有更多的副作用是蒙脱石用了以后便秘。

我写这么多,其实就是给你们提供一些正确的方法,不要动不动就蒙脱石。现在好多医院的医生也会这样开,有的中医院的医生不开蒙脱石,但是会开含有诃子之类涩肠止泻功能的中成药,这个作用和蒙脱石是一样的。

对于急性感染性腹泻早期应该禁用!

做家长的心里要有个数。目前流行的一些轮状病毒,诺如病毒或者普通细菌性感染之类,中医的方法真的远好于西医。所以遇到这样的问题不要急,一步步来。还是观察小孩的状态。

医生开益生菌,可以吃,蒙脱石不要吃,如果一直拉肚子,过来儿推。

南京佩兰中医: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

最后还是再说一句,你们经常会看到说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类药品同用。首先,会发生双硫仑反应的是藿香正气水里面的酒精,藿香正气口服液,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胶囊里面不含酒精,如果同时和头孢类药物使用,完全没问题。

其次,头孢类里面也有一部分药物不会和酒精发生作用。

我这边为了方便,基本上都会建议使用藿香正气口服液。但其实藿香正气水的效果真的一流,家里面大人拉肚子之类不防使用看看。藿香正气丸的效果也非常好。这两个是古代的原方。藿香正气口服液有一点点改动,主要还是剂型比较容易接受。另外还有软胶囊之类可以选择。我自己觉得都没有水好用。

吃益生菌不妨碍用藿香

我自己觉得对于急性吐泻,首先是预防。

这个病选择中医真的秒杀西医目前的任何方法

就诊地址

南京市秦淮区汉中路139号1802室

南京佩兰中医:小儿冬季急性胃肠道感染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