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民顺中医:引火汤治疗突发口腔溃疡医案

中医药引火汤治疗突发口腔溃疡医案

 患者亓某,59岁,食用大量干红枣后,口腔内爆发多处口腔溃疡,上嘴唇肿胀疼痛,口腔内灼热疼痛难忍,余无不适。

   舌苔和口腔溃疡情况如下图所示:

上海民顺中医:引火汤治疗突发口腔溃疡医案
上海民顺中医:引火汤治疗突发口腔溃疡医案

舌诊:

舌红苔白腻多发白色溃疡

辩证:

水亏于下,龙火上燔

处方李可老中医修订引火汤加减:

熟地90g  天冬30g   麦冬30 茯苓15g  

巴戟天30g 生白芍30g  五味子9g  玄参15g  

浙贝母30g 生牡蛎30g  

患者服药三剂后,口腔溃疡缓解明显,效不更方继服三剂。

分析:

    患者之口腔溃疡发病急骤,病势暴急,恰逢立冬,北方天气干燥,而室内温暖,又纳大量干红枣,加之性格急躁,故突发大面积口腔溃疡,与李老在《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中总结的引火汤临床使用思路符合。

    李老在《急危重症疑难病经验专辑》中讲:盖肾为先天之本,内寄命门真火,为水火之脏。肾中水火,共处一宅。水火相抱,阴平阳秘。水足则火藏于下,温煦脏腑,统领一身之气化,是为健康无病。若因外感内伤,致水亏于下,则火失其制,古人喻为水浅不养龙,于是离位上奔;或肾水寒极,逼真火浮游于上,致成火不归原之证。且肝肾同源,肾水既亏,肝失滋荣,肝中所寄雷火,势必随肾中龙火上燔,而成燎原之势,而见种种上热见证,如头痛、头晕,牙痛、齿浮,鼻衄、齿衄,目赤如鸠,面赤如醉、心悸暴喘、耳鸣如潮、口舌生疮、咽痛如火灼等。病机既明,当用“甚者从之”之法。水亏者,以引火汤壮水敛火,导龙归海;水寒者,以引火汤加紫油桂1.5克,饭丸先吞,温脏敛阳,引火归原。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虹桥路808号加华广场D112,地铁3号线、4号线及10号线虹桥路站6号口出,步行5分钟

电话:15721480337

营业时间:周一~周六 早9:00至晚20:00

上海民顺中医:引火汤治疗突发口腔溃疡医案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