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眭道顺教授治疗脱发(一)

眭道顺教授治疗脱发(医案)

医生: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眭道顺教授治疗脱发(一)

脂溢性脱发医案:

就诊人:李xx,男,46岁

初诊:2019年6月21日

主诉:脱发2年余

现病史:患者自诉脱发严重,每天脱发60根以上,当下拉发实验阳性,头皮油腻,头面部油脂分泌多,口中臭秽,平素睡眠差,多梦易醒,胃纳可,小便茶色,大便偏烂,腹部偶见胀满,面色不荣,体力差,四肢沉重倦怠,情绪可,运动量少,舌胖大苔薄白腻脉弦滑沉取不足。

西医诊断:脂溢性脱发(雄激素性脱发)

中医诊断:脱发(脾虚湿盛)

治法:健脾升清、化水利湿

中药处方:茵陈10g 白花蛇舌草20g 知母15g 炒酸枣仁15g山药15g 白术15g 盐菟丝子15g 羌活10g 茯苓15g 泽泻15g 桑椹15g 甘草6g 黄柏15g 熟地黄15g 取14剂,水煎服,日一剂。

复诊:2019年7月3日

现病史:服药后脱发大幅减少,头部油脂分泌减少,胃纳可,二便正常,脉象沉取仍不足。加补益肝肾味。

中药处方:上方去茯苓,加虎杖15g 川牛膝15g 枸杞子15g 侧柏叶15g取12剂,水煎服,日一剂。

复诊:2019年8月28日

现病史:脱发症状基本消失,头皮可见新生毛囊,胃纳可,二便正常,唯觉口略干。加养阴药。

中药处方:上方去虎杖、川牛膝、枸杞子,加北沙参10g 麦冬15g 天花粉10g 金樱子肉15g取14剂,水煎服,日一剂。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眭道顺教授治疗脱发(一)
(治疗后)

按语辨析:

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湿气阻碍脾胃运化,脾胃不能生化足够的气血上荣毛发,故脱发。此时当用健脾利湿的方法恢复脾胃升清降浊、生化气血的生理功能,脾胃健运则气血充足,气血充足则有助于头发的正常生长。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眭道顺教授治疗脱发(一)
广州东源堂国医馆:眭道顺教授治疗脱发(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