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上元堂:(医案)口疮溃疡中医临床案例剖析

口疮溃疡中医临床案例剖析

南京上元堂:(医案)口疮溃疡中医临床案例剖析

患者王某,男,32岁,反复口腔溃疡2年。每月发病2-3次,每次值夜班后次日均发作,反复外用口腔溃疡贴。3天前下夜班后未休息,次日下唇内粘膜长有溃疡,因考虑到溃疡贴中含有激素成分,不愿再使用,今日来就诊。 

诊断:见下唇内粘膜有约0.3*0.3大小溃疡,疼痛剧烈,局部灼痛明显,影响饮食、说话,二便正常,舌红,苔薄黄,脉弦滑。

治法:滋阴清热引火下行

方药:吴茱萸5克、淡竹叶6 克、甘草5克、麦冬20克、黄芪10克、生地10克、竹茹10克、白芨10克、 山药10克、金银花10克、菊花6克、诃子10克、龙骨20克、牡蛎20克、石膏20克、沉香0.5克。

叮嘱:诊疗期间,需叮嘱患者禁口凉性食物,寒性食物更要少吃;其次不要吃热气食物,如油炸、煎烹、烧烤;再者不要吃强热性的食物,如芥子、花椒、肉桂、辣椒。

上方服用第2日溃疡疼痛消失,第4天溃疡消失。1月后随访,未再复发。

中医剖析口腔溃疡

中医把口腔溃疡称作“口疮”或“口糜”。最早见于《内经》,《素问・气蹶论》曰:“膀胱移热于小肠,膈肠不便,上为口糜”。而导致“口疮”的原因就是邪热上攻。

在《医宗金鉴》一书中将“口疮”的病因病机解释为:“口糜阴虚阳火成,膀胱湿水溢脾经。湿与热瘀熏胃口,满口糜烂色红疼”。

“口疮”肯定存在热和毒,但有实热和虚热之分。刚开始时,口腔溃疡患者可能是实热,如胃火、脾胃湿热,用苦寒的药物治疗,或者家居经常喝凉茶,一段时间后愈合。但溃疡反复不愈的人,可能是本身体质属于虚寒,或用上述寒凉药物过多导致人体阳气受损,表现在下焦虚寒,而上焦则虚热,即中医常说的上热下寒。

南京上元堂:(医案)口疮溃疡中医临床案例剖析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