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上元堂:(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胆结石

中医如何治疗胆结石

南京上元堂:(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胆结石

方某,女,53岁,于2020年10月就诊。右上腹胁肋部反复疼痛发作1年余,加重1周。症状时轻时重,反复不愈,进食油腻易加重,伴恶心欲呕,有时腹胀,大便时溏,小便有时略。舌质淡红,苔薄腻,脉沉弦。B超示“胆囊内可见数枚大小不一强光团,提示胆结石,未见胆管扩张”。化验检查肝肾功能正常。因拒绝手术治疗而来上元堂中医门诊部就诊。

【初诊】疏肝利胆,行气止痛

【方药】:金钱草30g,海金砂30g(包煎),鸡内金20g,郁金15g,柴胡12g,元胡15g,贡沉香粉1.5g(后下)。7剂,一日一剂,水煎,日两次温服。

【复诊】:二诊肋痛较前减轻,仍有腹胀,食欲不佳。原方加焦三仙各15g,继服14剂。三诊诉肋痛基本缓解,偶有发作,继服原方巩固治疗。嘱其少进油腻,禁饮酒,忌暴饮暴食。

【案例分析】:

中医认为,胆石症属“胁痛”范畴,胆石症的发生与肝之疏泄、脾之运化密切相关。胆附于肝,经脉相互络属,互为表里,胆汁源于肝之“余气”,胆汁的化生和排泄由肝的疏泄功能控制和调节。肝失疏泄,胆汁生化失常、排泄不畅,淤滞日久,聚而成石。胆汁疏泄失常,则难以入肠助运水谷,则脾亦失健运。

四金之中,金钱草和海金砂利尿通淋,善消结石;郁金入肝胆二经,活血止痛、行气解郁、利胆退黄,为气中之血药;鸡内金消食健运、化坚消石,其善化瘀积;柴胡专入肝胆二经,辛行苦泄,疏肝利胆、和解少阳;元胡为活血行气止痛之要药,配合郁金疏肝理气、化瘀止痛。沉香为“香中之王”,行气止痛、温中止呕。四金二胡一香,诸药合用,共奏疏肝理气健脾、利胆排石止痛之功。尿黄可加梔子、黄芩、茵陈清利湿热。

南京上元堂:(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胆结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