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允和泰中醫:(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肠胃炎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肠胃炎

01.医案分享

一诊

患者 X某,性别男,年龄32岁

主诉:反复腹泻5年余

问诊:患者因工作繁忙,长期外食,纳可,喜食辛辣刺激,胃有灼热感,反酸,口干,口渴喜饮冷,汗出多,偶视物不清,大便每日2-3次,质稀不成形,粘马桶,小便色黄。

舌诊:舌质红,苔黄

脉诊:脉促

用方:

葛根黄芩黄连汤加减

葛根 黄芩 黄连 炙甘草

茯苓 半夏

                     7付

古代医家这么说:

  • 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芩黄连汤主之。《伤寒论·第34条》

通过四诊合参,得知患者因为长期外食,造成大肠湿热,导致大肠传导功能失常而腹泻。

葛根黄芩黄连汤的作用是要清除肠内湿热,以恢复大肠的正常传导功能。

南京允和泰中醫:(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肠胃炎

二诊

问诊:药后胃灼热感反酸及视物不清较前好转,汗出仍多,鼻炎,鼻干偶出血,腹满便溏,大便日1-2次,时干时稀,不粘马桶,小便黄。

舌诊:舌质红,苔黄

脉诊:脉沉数弦

用方:

大柴胡汤加减

柴胡 半夏 黄芩 大黄

枳实 白芍 生姜 大枣

                      7付

古代医家怎么说:

  • 太阳病,过经十余日,反二、三下之,后四、五日柴胡证仍在者,先与小柴胡汤。呕不止,心下急,郁郁微烦者,为未解也,与大柴胡汤下之则愈。《伤寒论·第103条》
  • 伤寒十余日,热结在裏,复往来寒热者,与大柴胡汤。但结胸无大热者,此为水结在胸胁也,但头微汗出者,大陷胸汤主之。《伤寒论·第136条》
  • 伤寒发热,汗出不解,心中痞硬,呕吐而下利者,大柴胡汤主之。《伤寒论·第165条》
  • 按之心下满痛者,此为实也,当下之,宜大柴胡汤。《金匮要略·腹满寒疝宿食病脈治第十》

三诊

胃稍有灼热感,腹胀,大便日一次,基本成形,小便正常,无其余症状。

用方

针灸 马快水穴

反馈:留针五分钟,患者自觉胃气往下降。针灸后,腹胀感明显消退。

南京允和泰中醫:(医案)中医如何治疗慢性肠胃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