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京允和泰中醫診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咳

中医如何治疗胃咳

南京允和泰中醫診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咳

脾与肺有五行相生的内在联系,脾为肺之母,如饮食不节,内伤于脾,脾失运化,痰浊内生,上渍犯肺,则肺失宣肃,肺气上逆而咳。

诊断与鉴别诊断

诊断

  • 咳而有声,或伴咳痰。
  • 由外感引发者,多起病急、病程短,常伴恶寒发热等表证;由外感反复发作或其他脏腑功能失调引发者,多病程较长,可伴喘及其他脏腑失调的症状。
  • 饮食不节史或呕吐或胃酸。
南京允和泰中醫診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咳
南京允和泰中醫診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咳

鉴别诊断

  • 肺痨 因感染痨虫所致,以咳嗽、咯血、潮热、盗汗以及身体逐渐消瘦为主症,而咳嗽以发出咳声或伴有咳痰为主要临床表现,多不伴有咯血、消瘦等。
  • 肺胀 多见于老年人,有慢性肺系疾患病史,以咳嗽、咳痰、喘息气促、胸部膨满、憋闷如塞、面色晦暗为特征,或见唇舌紫绀,颜面四肢浮肿,症状反复发作,时轻时重,经久不愈。咳嗽则不同年龄均可罹患,症状以咳嗽、咳痰为主,病程可长可短,但咳嗽日久可发展为肺胀。

医案分享

张某 女 4X 

白天咳嗽频次增多 (突然咽痒) ,每天五点咳嗽,夜里有两次咳一小时以上 (咳后会吐,吐食物残渣或白色泡沫) ,潮热肩背出汗,有白夹黄痰,晨起黄痰,喝酒后不咳嗽,口干口渴,喜温水,偶尔口苦,食欲好,感觉吃不够,吃多胃胀,1-2天排便,偶尔大便粘,眼睛干,苔中裂痕,左关脉浮数。         

小承气汤+益胃汤加减。

服用中药加上饮食配合,咳嗽情况得到改善,且其他症状较前好转。

日常注意事项及养护

临床发现,对脾胃失常所致咳嗽的患者除了中药治疗外,调整饮食,生活习惯,对疾病预后及养生保健有重要意义

1.饮食禁忌

忌食甜食,酒,辛辣刺激物等加重肠胃负担。宜清淡饮食。

2.适量运动,改善体机能

全身性的协调运动,可调节身体机能,促进脾胃功能。

3.呼吸训练

练习胸腹式呼吸时,因膈肌下降可达到按摩腹腔脏器的功效,进而促进功能,并增大肺部进气量加快脏器修复。练习需注意呼吸频率勿过快及时间长度勿过长,如有疑虑可寻求专业医生的协助。

南京允和泰中醫診所:(医案)中医如何治疗胃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