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手麻是怎么回事?

手麻是怎么回事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手麻是怎么回事?

手部麻痛是手部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它常提示手部的感觉神经在行经途中受到了卡压。一旦出现手麻的症状,需要及时诊断治疗。引起手麻的原因有很多,而引起手麻较为常见原因有什么呢?

引起手麻的常见原因

神经卡压症1腕管综合症  

拇、食、中指的麻木疼痛,常有夜间麻醒史,醒后活动可好转。严重者可伴有手部肌肉萎缩,影响手的精细动作,这是因为正中神经在腕部受到压迫,即所谓的 “腕管综症 ”。2肘管综合症 

环、小指的麻木疼痛,也可有夜间麻醒史,严重者伴有肌萎缩,环、小指的屈指力下降,影响精细动作。这是因为神经在肘部受到卡压,即所谓的 “肘管综症 ”。

颈椎病

引起手麻最常见的疾病就是颈椎病,它是中老年人好发的疾病之一。当人步入中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一些器官往往会发生退行性变,当颈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以后,往往会导致颈椎间盘突出或是关节突发生增生或肥大,这些突出的颈椎间盘或增生的关节突一旦压迫邻近的颈神经根时,便出现了颈椎病。

颈椎病除了有手指麻木、感觉异常以外,还伴随其它症状,如:颈肩部肌肉酸痛,上肢有放射痛或活动障碍等。确诊颈椎病并不困难,只要照一张X光片就可以了。另外还有一种检查颈椎病的简单方法,一个人托患侧头部,一手握患侧上肢,将其外展90°,两手同时向相反方向推拉,有放射痛或麻木者可初步确诊为颈椎病。

更年期综合征

进入更年期的妇女有时候也有手麻的现象,但是并不明显,部位常有变化,不固定,随着更年期的结束,手麻现象就会随之消失。

中风

引起手麻的另一常见疾病便是中风了。虽然手指麻木不一定会发生中风,但对于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来说,如果经常出现头痛、眩晕、头重脚轻、肢体麻木、舌头发胀等症状,且患者平时又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脑动脉硬化等疾病时,应多加以注意,警惕中风的发生。

总之,手麻症状的确诊,还需参考颈椎片、肌电图等辅助检查才能明确诊断。一旦确诊,如若症状尚轻,则经正规的非手术治疗,均可有不同程度好转,如若症状明显,并出现手内肌明显萎缩,则应及时采取手术治疗,阻止病情发展,以免造成手内在肌不可逆的严重萎缩,导致手的功能严重障碍。

如何预防手麻?

注意休息

适当增加工间休息:长期从事案头工作的人,应增加工间休息和活动时间,以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 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的劳损。

注意颈部运动锻炼

配合日常的颈椎病辅助工具增强颈椎肌肉,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颈椎病的发生和发展。据调查,颈部肌肉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颈椎病发作的几率下降了80%,所以,颈部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维护颈椎骨质,椎管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

选择合适的枕头

合适的枕头对预防和治疗颈椎病有重要意义。一般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约10厘米左右。弹性不宜过大,弹性过大的枕头容易造成颈部肌肉的疲劳和损伤。习惯仰卧者好在颈下垫一小枕头,以保持颈椎的生理弯曲。习惯侧卧者应将枕头充塞到面部与肩部的空隙中,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手麻是怎么回事?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手麻是怎么回事?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