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小儿推拿这么火,你掌握了吗?

让我们先从最容简单高效的捏脊开始。人体的背部有主全身阳气的督脉和贯穿全身的足太膀胱经,捏脊就是通过刺激和疏通这两条经络,让气血通畅,从而达到祛除疾病、身心平衡的目的。

捏脊的时节

捏脊时孩子身体暴露的面积大,如果操作不当,孩子就很容易受凉,再加上这种按摩属于泻法,所以尽量不要在冬天做。冬天是收藏的季节,种庄稼的人都知道,冬天里是不应该翻土的,这是为了储存能量,为来年开春提供足够的生长能量。人也是一样,冬天同样是收藏的季节,不适宜进行大面积的按摩,所以如果要捏脊为孩子保健,最好在夏季进行。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哪些病适合捏?哪些病不适合捏?

适合的病症:

只要是孩子舌质发红、上火、内热大、脾气急躁、日渴厉害、总想喝冷水或吃冷饮的时候,都可以随时帮孩子按摩,这样可消内热、祛内火。

另外,孩子扁桃体发炎、咽喉肿痛的时候可以用;

总是流浓鼻涕时可以用;

牙齿痛、耳朵痛的时候可以用;

发热时可以用;

咳嗽、吐浓痰的时候可以用;

患上了各种传染病,如小儿常见的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红眼病的时候也可以用。

大道至简,是宇宙万物发展之规律,是中华文化之精髓,是中华道家哲学,是大道理极其简单,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 “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出自老子的《道德经》。大道至简,不仅被哲学流派道家、儒家等所重视,也是人生在世的生活境界。

大道至简,大道无形,大道无法,这是一种大道自然、返朴归真的高级功态。在这种清净无为、忘我无私、天人合一的状态中,不求长功,功力自然上长;不求治病,身心自然调整;不求功能,功能自然显现;你不求大小周天,百脉自然畅通,最深刻的真理是最简单最普通的真理。把最复杂的变成最简单的,才是最高明的。最伟大的人仅仅因为简单才显得崇高。

大道至简,人生亦简。开悟,深奥了就简单,简单了才深奥,从看山是山,到看山是山,境界不一样,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到简单,就是升华。生活的意义在于简单,人修炼到一定程度,会淡泊一些事,会简单,你可以理解别人,但别人不一定理解你,其实人不在理解,在认同。

精于心,简于形。拷问灵魂这是人的终极问题,简不仅是一种至美,也是一种能力、一种境界。看透了不说透,高境界; 朦胧地看,心透 ;透非透、 知未知 ,故意不看透,才是透彻;知道世事看不透,就是透,透彻后的不透彻,明白后的不明白,难得糊涂是真境界。

“大道至简”是做人的智慧,做人做事要将一件复杂的事情化为简单,那是需要智慧的。将繁杂的事情回归到简单,要有智慧、能力,也要有决心。有智慧的人都喜欢大道至简,因此,功和利,不可趋之若鹜;名和财,不可为之所累。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我们要简简单单的做人,踏踏实实的做事,用智慧化难为简。

为名利尽抛宠辱,清纯似儿时天真的童贞,朴实如父辈耕耘的沃土,只有心情平静的人方能视见“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的悠闲,听闻“荷风送秋气,竹露滴清响”的天籁,感受那“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空旷。陶渊明就是这样的人,所以他能够吟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绝句;欧阳修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所以他在谪居时仍能悠然自得的写出《醉翁亭记》。

大道至简,人生亦简。简不是物质的贫乏,而是精神的自在;简不是生命的空虚,而是心灵的单纯。大道至简是最高的道理往往是最简明的,人要学会简单、简朴生活、简捷行事,放下自己的私心杂念,当超出自我欲望的牢笼,当真正忘记自己的思想,忘记自己的意识,进入忘我忘物的状态。

人生的繁出于惑,以“仁”抗拒诱惑,以“智”解除困惑。不惑,才是人生由繁入简的标志。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人生百态,须当从一而终。乐以忘忧,简以存真,才是人生的“大道至简”。

有个大道至简、平常心是道的故事:一个行者问老道长:“您得道前,做什么?”老道长:“砍柴担水做饭。”行者问:“那得道后呢?”老道长:“砍柴担水做饭。”行者又问:“那何谓得道?”老道长:“得道前,砍柴时惦记着挑水,挑水时惦记着做饭;得道后,砍柴即砍柴,担水即担水,做饭即做饭。”老道长和行者的对话让我们开悟,许多至高至深的道理都是含蕴在一些极其简单的思想中。

大道至简,人生易简。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生存方式和生活道路,走过岁月、走过生活,心里有许多的感慨,一切放下,一切自在;当下放下,当下自在,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并不需要放在心里,人生的很多负担并不需要挑在肩上。一念放下,才能感受到简单生活的乐趣,才能感受到心灵飞翔的快感。要想改变一些事情,首先得把自己给找回来。我们都有潜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离,被惰性所消磨。我们应该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我们要用最少的悔恨面对过去,用最少的浪费面对现在,用最多的梦面对未来。

天地之道,简易而已。 人生苦短,诸事不想太复杂,简单生活。人生这部大戏一旦拉开序幕,不管你如何怯场,都得演到戏的结尾。成长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在于有些路段,只能自己寂静地走,快乐工作、简单生活才是幸福生活,人要懂得知足常乐,所有的哀伤、痛楚,所有不能放弃的事情,不过是生命里的一个过渡,你跳过了就可以变得更精彩。

最好的生活就是简单生活,一盏茶,一张桌,一处清幽,日子平淡,心无杂念。可是简单的生活却需要百般的努力,这样才会无忧无虑欣然享受生活。生活总的来说是完美的,不完美的是心态,不懂得欣赏的人,就会用挑剔把一切变得有残缺。简单做人,率性而为,把握分寸,随遇而安,坦然接受现实;简单做事,不惹事、不生事、不怕事,不悔、不怨、不惜自己所做的事。

人生就是一场漫长对抗,有些人笑在开始,有些人却赢在最终。试着微笑,试着回眸,放松自己,不强求、不萎靡、不浮躁。简单生活,随心、随性、随缘,做最好的自己,知足、微笑、淡然,即使再苦再累,只要坚持往前走,属于自己的风景终会出现。

生活容不容易,关键看你怎么活。处境在于心境,心境改变了,处境也会改变。你向生活要得越多,你就会变得越紧张、越复杂,生活也就越不容易。反之,你对生活要求的越少,就越容易满足,越容易快乐。江山明月,本无常主,得闲便是主人;大道至简,活在当下,知足便能常乐。

悟入无怀之静境,一轮之心月独明,尽显心静之境界;心静自然从容洒脱,持心若水笑面人生,更现心静之魅力。人生在世,平淡才是最真,静默才是最美,生命里最持久的不是繁华,而是平淡,不是热闹而是清欢。保持一颗童心,不开心的时候,心无遮拦地向朋友倾诉烦恼,开心的时候,肆无忌惮地开怀大笑,也许所有的忧愁会在倾诉中流走,所有的紧张会在大笑中释放。像孩子一样,简单生活,快乐生活,保持心灵原生态,一切都是美好的。

生命里总有一个故事,想讲述却难以开口,就这样在心底,渐渐谱成了曲。人就是这样,得不到的永远向往,失去了的,才会觉到珍贵。所谓的,得失、情缘、风景、驿站,都在时光的尘烟中,慢慢淡散。虽然,有些事情放下很难,但是,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终究会走远。

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很多。红尘路上,有朗朗的笑声,有委屈的泪水,懵懂的坚持着,有成功的自信,有失败的警醒,每一段经历注定珍贵。生命的丰盈缘于心的慈悲,生活的美好缘于拥有一颗平常心,生活简单让人轻松快乐,想法简单让人平和宁静。因为简单,才深悟生命之轻,因为简单,才洞悉心灵之静。

还有,那些患有多动症.、易怒.、急躁、不能自控的孩子,捏脊对他们是非常适合的,患这些病时及时疏通背部经络,每周给孩子做2一3次,再配合食疗,多喝水,多排尿,能有效减轻孩子的病情。

不适合的病症:

舌苔常常发白,脸总是发白、发青的孩子不适合用捏脊来治疗;

动不动就拉肚子的孩子身体虚弱,也不适合用;

胃口不好的孩子也只适合在夏天做;

遗经常用抗生素的孩子不适合用;

尿.、尿多的孩子以及胆小、不合群、性格内向的孩子不适合做。

便秘的孩子则要看舌苔,同时还要看是偶尔便秘还是长期便秘,长期便秘的孩子多数是气血两亏,不适合捏脊,偶尔便秘的多数是因为吃了上火的东西,可以用此法。

正确的捏脊过程是这个样的

1、注意室温。捏脊时要注意保暖,室内温度不能低于20℃,以免孩子受凉感冒。如果是在冬季,一定要有取暖设备。但是室温也不可过高,以免出汗多而影响操作。

2、还要注意操作者的手温。干万不能用自己冰凉的手去给孩子做按摩,那样的话,孩子不但不舒服,还会很难受,大大消减了按摩的效果,所以在给孩子按摩前,要先将自己的手搓热或在温水中泡热。

3、在给孩子捏脊前,一定要先修剪自己的指甲,不要戴戒指等装饰物,以免在操作时擦伤孩子的皮肤。

4、孩子刚吃过饭后,不能马上捏脊,否则容易造成呕吐。捏脊的时间在餐后1小时或在孩子睡眠前最好。

5、让孩子在床上趴好,先在孩子的背上涂适量的爽身粉或润滑油,利于按摩,避免损伤皮肤。

6、开始按摩前,应先在孩子的背部轻轻地上下来回摸几遍,让孩子适应一下,放松肌肉,消除紧张。还可以在按摩时讲故事给他听,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尽量让孩子配合好。

7、捏脊时自尾骨的凹陷处(也就是长强穴)起,一直向上捏至颈部,一般是从下往上捏。刚开始给孩子捏的时候每次不要超过5遍,手法要轻。等孩子慢慢适应了,再逐渐在手上加点力,增加次数,但每次最多也不要超过10遍。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两种捏脊手法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 拇指在前位捏脊法

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拇指指腹对准食指的第二指关节挠侧,虎口向前,双手食指.紧贴皮肤并向前推动,将皮肤推起,然后双手拇食二指把皮肤捏起来。

● 拇指在后位捏脊法

用拇指的挠侧顶起皮肤,食中指前按,拇、食、中三指指端挟住皮肤并捏起,同时稍用力提拿,双手交替移动向前。

8、分推理气。捏脊完成后,孩子背部的肌肉比较紧张,这时再用手掌从上至下。沿着脊椎向两边分推。最后再沿着孩子的腋下轻轻向下抹5遍,起到宽胸理气的作用。这样,整个按摩就全部完成了。

9、按摩后一定要多给孩子喝温开水。孩子在捏脊的过程中都会微微出汗,小一些的孩子可能会不配合,会哭闹,更是一身的汗。所以捏脊后一定要给孩子喝温开水,一是补充水分,二是预防感冒,三是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

怎样轻松找到穴位?

背部的穴位很多,而不同的穴位又能治疗不同脏器的疾病,如从尾骨向上捏时就可以刺激到膀肤俞、小肠俞、关元俞、大肠俞,再往上捏还有肾俞、胃俞、膈俞、肺俞等,这么多的穴位,对不懂中医的家长来说是很难记住的,怎样才能轻松找准穴位呢?

方法1:

中医有句话叫“不通则痛,痛则为俞”,如果你的孩子哪个脏器有病,当按摩到相应的穴位口寸,孩子就会叫痛。你在给孩子捏脊时,一边捏一边问孩子,这里疼不疼呀,如果孩子说疼,你就记住这个部位,每次捏到这个部位时就要在此处多提捏几下,或在捏完背后,再在此处多按摩一会儿。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方法2:

这些穴位与相应的肌器位置几乎是水平的,如:

对应肺、气管的穴位就在两个肩脚之间的区域,经常感冒、咳嗽的孩子就要多捏这个区域;

对应胃的穴位就在胃的部位反面的脊柱旁,胃口不好,消化功能弱的孩子被捏到这个地方会痛

如果孩子遗尿、肾脏功能虚弱,在相应的腰及腰既椎的这一区域多捏几下就可以了。

捏脊法一般都是用在孩子的保健与慢性病的调理上,如遇到急症,家长还是应该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诊治,等病情稳定了,再用捏脊法帮孩子进行调理、治疗。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大同中医大夫李青:捏脊,让孩子的健康一劳永逸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