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针对目前新冠形势的建议

针对目前新冠形势的建议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针对目前新冠形势的建议

1相信自己的抵抗力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新冠病毒之所以被认为可怕,关键的是目前现代医学对它没有办法,也就是媒体上专家所说的“没有特效药”。那么,那些治愈的患者相当大程度上依靠的是自己自身抵抗力与病毒作斗争。对于重症的患者,现代医学能做的更多的维持患者的生命。中医认为疾病的发生、发展到痊愈或者死亡,是人体“正气”与“邪气”斗争的结果,“正气”的强弱决定了疾病最终的发展趋势。新冠病毒在中医看来属于“外感病”、“温病”、“疫毒”之列,中医预防原则是“益气固表”,治疗原则是“扶正驱邪”。

我们给大家保存增益正气的建议是:

  1. 生活起居规律。
  2. 饮食营养均衡,保证一日三餐。
  3. 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如果你平时有锻炼的习惯,保持之前的运动量即可,甚至可以适当减少;如果平时很少锻炼,“五禽戏”、“八段锦”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4. 服用益气固表、健脾化湿的中药。

这样做会损耗正气:

  1. 过度劳累。不要熬夜,不要进行大运动量的活动或远超过平时的运动量。
  2. 饮食不周。不要刻意的改变饮食习惯和饮食范围,不要过食生冷、辛辣、油腻的食物。
  3. 过服苦寒药物。在没有明显症状时,不要长期服用清热解毒药物,更不能通过服用抗病毒药物和抗生素进行预防。这些药物药性多数苦寒,长期服用不仅不能起到预防作用,反而会损伤正气,破坏抵抗力。市场上常见的起到清热解毒的中成药主要有清开灵、双黄连、莲花清温、苦甘冲剂等。大家常用的清热解毒药物有:双花、连翘、蒲公英等。这些药物大家可以作为备用,一旦有外感症状出现再服用。

2不要恐慌

既生斯疾,必有斯药

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看起来来势汹汹,但是其致病性从目前来看并不是很强,致死率并不高,只是给人感觉传播性更强(其实并不如此)。疫情初期,武汉很多病人没有相应检测手段,无法进行核酸检测确诊,仅通过隔离就可以自愈。甚至有的病人虽然检测出了新冠病毒却没有丝毫症状。所以,大家没有必要恐慌,即便是感染了新冠病毒,体质好的人可能会自愈。在轻症和中症阶段完全可以通过中药控制并治愈,并不是得了不治之症。

过度恐慌不仅不能帮助抵御外邪,反而机体会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抵抗力降低,严重的还会发展成为洁癖、强迫症、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其危害其实不亚于甚至要超过新冠病毒。因此,大家要注意多给自己心情舒缓一些,不要相信那些危言耸听的新闻。适当的听一些舒缓的音乐,看一些轻松的节目,放松一下紧张的情绪。

3必要防护

避疠锋芒,协正驱邪

正邪相争,邪气势力越弱,正气越容易取胜。我们要协助正气,减少入侵的邪气,在邪气相对较强的地方可以采用必要的防护措施。

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呼吸道首当其冲。在公众场合佩戴口罩、避免过近距离交流,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接触外界后注意洗手再进食或揉眼,可以防止通过消化道和结膜感染。外出回家后更换外衣和鞋,必要的话可以用消毒液清洁地板。除非密切接触感染患者,没有必要使用更高级别的防护措施。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针对目前新冠形势的建议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针对目前新冠形势的建议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