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一场瘟疫带来的启示(一)

一场瘟疫带来的启示(一)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一场瘟疫带来的启示(一)

从2002年到2020年我国历经SARS、H7N9、H5N1、NCP,流行感冒、手足口等常见的传染病也是经常肆虐,每年都让人们如临大敌。为什么传染病越来越多,后果越来越重?为什么近年范围比较广的传染病大多数发生在呼吸系统?为什么冠状病毒两次袭击,均最早发生于我国?是因为我国人民吃野味?是病毒变异的越来越厉害?还是我们的体质、抵抗力不如从前?

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地球上存在的时间要远长于人。很多病毒人和它斗争了几万年,但之前没有被发现,或者没有发现对人体产生危害,才不被人所知。显然,人类抵御疾病,尤其对抗是外界微生物的能力正在不断下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度医疗,尤其是抗生素的大量使用。每年所谓传染病暴发的时期,去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看看,一定是人满为患。输液室里也是摩肩接踵,输液架林立其中。现在老百姓都知道:咳嗽了吃点头孢,嗓子疼吃点阿奇;我这里疼,是不是有炎症;烧老是不退,配上点消炎药;去吊水吧,好的快点……

医院治疗也是别无二途:验血、拍片,如果血常规不显示细菌感染,就用抗病毒药加抗生素;血常规显示细菌感染,不厉害的开口服抗生素,厉害的就上输液,拍片重的就用雾化……打上几天患者症状减轻,停止输液;过两天症状又重,再打。

中国,早就成为了世界抗生素第一大国——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不仅人在服用,家禽家畜也离不开抗生素。虽然近两年,国家已经在尽力控制抗生素的使用,限制医院抗生素的使用量和等级,但抗生素的使用量仍然在逐年上升,越来越高级的抗生素被发现出来。与此同时,“消炎”已经深入人心,人们得了呼吸道疾病首先想到的就是“抗生素”。

抗生素慢慢开始破坏人体本身的微生物环境;开始杀死对人体有益的细菌和微生物;开始影响人体很多的生理活动;开始培养那些所谓“超级细菌”……很多病人发现,最初患病的时候只要口服一两天抗生素就可以痊愈,再患可能就要三五天了,再往后就要一周多了;再往后口服不行了,要注射或者输液,开始两三天,再一次三五天,往后一周、半个月、一个月。就这样,成了过上一两个月就要去输液做雾化;或者每年一到固定的月份就要去输液做雾化,病情迁延一两个月。

“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面对弱不禁风,免疫系统紊乱的人群,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自然如入无人之境,甚至之前只在动物间传播传染病,都开始在人群中肆虐。而被感染的人,也因自身免疫系统能力的差异,而症状有轻有重。

希望本次疫情过后,更多的人开始重视自身体抵抗力的提高。避免过度的医疗,尤其是抗生素给人体带来的危害,应该被摆在重要的位置。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一场瘟疫带来的启示(一)
济南历下奇霖中医:一场瘟疫带来的启示(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