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浅谈督灸的保健作用

浅谈督灸的保健作用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浅谈督灸的保健作用

 督灸是我国传统灸疗方法之一,主要是在人体后正中线(督脉) 上取穴位艾灸的疗法,“督灸”刺激部位为督脉、足太阳膀胱经等经 脉循行所过,因接触面积广、温通力强、作用时间久、舒适无痛苦等 特点在医学中广为应用,非一般灸法所及。临床多作强壮补虚以治疗 虚劳顽痹之证。督灸主要是通过激发协调诸经 ,发挥平衡阴阳、抵御 病邪、温补督脉、强化真元、温通气血,调整虚实的功效 ,从而达到 预防保健、治疗疾病的目的。 传统督灸是将艾绒做成艾柱,放于督脉穴位进行灸治,或是将艾 绒做成艾条,手持进行治疗。我公司研发生产的督灸,采用无污染环 保材料, 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工而成。 利用和空气接触自然发热功效, 从而取代艾条,解放了施灸人的双手,作用时间更长,艾灸时长可以 达到 6 小时以上, 效果更明显。 也使患者更加舒适, 避免烫伤等问题。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浅谈督灸的保健作用

督灸疗法适合于督脉诸症和慢性、虚寒性疾病。

1、痹症(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颈椎病、 肩周炎、腰肌劳损、软组织损伤等) 中医认为,由于外邪入侵、瘀血阻络、气血运行不畅,可导致痹症。 督灸可温阳散寒、壮骨透肌、破瘀散结、通痹止痛。每月治疗 2 个疗 程,每个疗程督灸 3—5 次

2、腰痛(腰椎、胸椎、颈椎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等) 《黄帝内经》云:“病在督脉治督脉。”督脉总督人一身的阳气,对 全身阳经气血起调节作用。督灸特点是不打针、不吃药、不做手术, 督灸的优势为将经络、腧穴、艾灸的综合作用融为一体,直对病所, 充分发挥益肾通督、温肾壮阳、拔毒散结、行气破瘀的功效。配合饮 食调节和功能锻炼,有非常好的疗效。一般督灸治疗每日二次,三天 为一个疗程。

3、肺寒(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 肺寒多是慢性疾病,天气寒凉时易犯,抵抗力下降时易犯。除了药物 治疗外,辅助中医疗法——督灸治疗,效果会更好。督灸既可温肾壮 骨、补精益髓,以治肾虚之本,又可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寒除湿。 一个疗程可作 5–7 次治疗。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来说,不仅缓 解病情,最重要的是增强了自身抵抗力。

4、督脉是人体的阳脉之海,膀胱经主一身之表。督灸就是利用督脉和膀 胱经两个经络的作用, 引导阳气循经入腑,由腑入脏,五脏运行,相互 生养,脾肾同补。 同时调动督脉中的先天之阳迅速到达肾脏,逐渐恢复 肾阳的蒸腾气化功能。 达到气平血清,阴阳和谐,以解决肾脏病之气血 失调,阴阳互损之弊。

5、妇女气滞血瘀(痛经、产后恶寒、腹部疼痛、恶漏不尽等) 督脉主一身之阳,通过在督脉上艾灸作用于一身之阳的督脉,从而起 到益肾通督,温阳散寒,通痹止痛的作用,对于一切寒性疾病,月子 病,阳虚等体制都适合。一个月做一次即可,每次督灸 3—4 次。对 于女性的手脚怕冷、四肢不温、月子病等效果良好

此外,督灸疗法可以降低肿瘤患者放、化疗后的不良反应。在很大程 度上提高了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了生存期。 督灸疗法还有一定的预防保健功效,如增强抵抗力、抗衰老等。暑夏

4、脾肾虚寒(慢性胃肠疾病、前列腺炎、前列 腺肥大、早衰、性功能减退等)

三伏天也是“督脉灸”祛病的最佳季节。盛夏天气炎热人体 阳气最盛,腠理疏松,百脉通畅,“督脉灸”以刺激背部督脉和督络 为主,借助暑夏之伏天(阳中之阳)炎热之气候,能起强壮真元,祛邪 扶正的作用,从而鼓动气血流畅,则顽疾自愈。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浅谈督灸的保健作用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浅谈督灸的保健作用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