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馆内制剂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针灸师扎针之后该如何知道得气了呢?

针灸师扎针之后该如何知道得气了呢?

针灸是一门临床医学,最主要的是要解决临床的问题,临床想要效果好最大的关键就是针尖准确落在经络上,落在穴位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但是什么情况能够证明你的针尖落在那?有一个客观指标和主观指标,主观指标指的是施针者自己的感受,比如我(陆飚)的师父郑老(郑魁山)扎针,扎到那他就知道,但是这是主观感受,有很多功夫到了最高的境界,他有自己判断的实践,他说出来可能也偏了。另外一个客观指标,目前我找到的,是传统针灸说的,也是我们现在要探讨的,就是扎跳。跳,就是得气的客观指标,没有跳,可不可以得气,可以,但是你没有办法知道。

我讲扎跳讲了20多年了,在临床上验证也有20多年了,并在过去的访谈中都探讨过扎跳得气的问题。通过这么多年临床上的应用,反复验证,扎跳的效果是非常可靠的,扎跳后效果确实就好。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针灸师扎针之后该如何知道得气了呢?

最近4、5年来,在微信、网络上讲扎跳以后,有很多学生三天两头就给我反馈,扎跳了以后效果确实好,而且反馈的人里很多是临床上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大夫。其中一个是施大夫,他年龄比我大,他从70年代就开始从事针灸了,我1979年才上的甘肃中医学院。还有一个是韩大夫,她临床二三十年了,一直在临床扎针,是本硕博针灸专业的高材生。还有一个是李大夫,现在在北京医院工作,他是北中医的博士毕业,临床工作20多年了。他们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的人,知道针灸究竟效果怎么样,把扎跳应用到临床以后,他们觉得得心应手,效果一下就显出来了,而且这个效果比没有扎跳得气的效果好很多。此外,我们面授班在扎跳基础上做烧山火透天凉手法局部温度可以升高或降低超过4摄氏度,如果不扎跳的话操作,局部施术部位温度很难超过1摄氏度。

这是不同的人给我印证的,同时,我自己也从两个方面印证。除了治病效果的提升外,还有一个是做烧山火、透天凉等手法时,如果不扎跳,温度升高降低也可以做出来,但是幅度非常有限,而一旦扎跳后做手法,温度的变化是极大幅度的提高或者降低,这是一个印证。还有一个印证,那就是治疗时不在病痛局部针刺,而是在病变的两端针刺,比如踝关节损伤、腕关节损伤,在踝关节、腕关节的两头选两个穴位扎跳通电,让电流经过损伤部位,就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如果没有扎跳,通电就没有丝毫的效果。扎跳,就确实说明针尖落在了经络上。临床上这种例证非常多,以后我们可以列举出这种例子。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针灸师扎针之后该如何知道得气了呢?
东营经开区正和堂:针灸师扎针之后该如何知道得气了呢?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