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衡阳神农中医院:痛风不为人知的6大危害

痛风不为人知的6大危害

  痛风除了,甚至能危及生命

衡阳神农中医院:痛风不为人知的6大危害

        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属于关节炎的一种,又称代谢性关节炎。急性痛风发作部位出现红、肿、热、剧烈疼痛,一般多在子夜发作,可使人从睡眠中惊醒。

衡阳神农中医院:痛风不为人知的6大危害

       痛风古称“王者之疾”、“帝王病”、“富贵病”,因为此症好发在达官贵人的身上,如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因饮酒过量而饱受痛风之苦,使他无法走路和骑马领兵上阵。

       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高尿酸的人越来越多,痛风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多。很多人对痛风还停留在,体内尿酸增高,经常关节很痛。你知道痛风还有哪些危害么?

 关节残疾

       体内的尿酸升高,超出人体承受的范围,尿酸会形成结晶沉积在关节、皮肤、血管等地方,容易出现炎症。痛风反复发作导致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又会导致发作更加频繁,间歇期缩短。疼痛逐渐加剧,受累的关节以膝、踝、肘关节多见,严重者可累及肩、髋、脊柱,很容易诱发关节的破坏与畸形,导致关节残疾。

 高血糖、高血脂和高尿酸并发出现

      高甘油三酯血症(HTG)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高脂血症。随着人民膳食结构的改变,HTG发病率逐年上升。

      HTG不仅可以伴发高尿酸血症,还可以引发糖代谢异常,进一步加重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疾病。因此,脂、尿酸、糖代谢异常交互紊乱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

      高脂血症有很高的高尿酸败血症发生率。HTG患者中82%伴有高尿酸血症,而痛风患者75%~84%有HTG。

 损伤肾脏

       痛风患者体内的尿酸比较高,大量的尿酸盐在肾脏内沉积,最终导致肾病变。据WHO统计,1/4的痛风患者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发展为严重的尿毒症。

 痛风石

       痛风石的形成是长期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组织损伤的结果,是痛风的特征性病变;沉积在关节囊,影响关节活动;可导致骨“凿孔”样损害,严重者可导致骨折。关节脱位及畸形;痛风石破溃后,不易愈合,极易导致截肢悲剧。

 危及生命

      单纯的高尿酸血症及一般的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本身并不会直接造成病人死亡,往往是因为并发其他疾病。比如痛风造成的肾脏病变,少数的痛风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时血尿酸明显升高,可在短期内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

       可以说,痛风患者最怕的就是一系列的并发症,尤其是高血糖、高血脂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早期的痛风患者,主要是体内的嘌呤障碍导致的尿酸升高。通过积极的控制饮食,是可以将尿酸维持在正常水平的。避免大量进食高蛋白及高嘌呤食物,要严格戒酒,多饮水以促进尿酸排泄,肥胖者要控制和减轻体重,避免过度劳累、关节损伤等。

衡阳神农中医院:痛风不为人知的6大危害

      我院痛疼科、康复科以传统中医、点穴、针灸、经络疏通与激活等多种方法对顽固性痛风有独特疗效。

衡阳神农中医院:痛风不为人知的6大危害
衡阳神农中医院:痛风不为人知的6大危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