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李随兴中医诊所:(医案)中医药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症

中医药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症

李随兴中医诊所:(医案)中医药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症

2019-7-11首诊,老伴陪诊,代诉左面部带状疱疹中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2周。刻下:左面部麻木,跳动不适,左耳鸣,咽部不适,声音嘶哑,不能出声。舌脉未记载。

处方如下:

生麻黄6g桂枝10g葛根30g赤芍30g党参15g清半夏20g桔梗10g黄芪30g甘草10g全蝎6g白僵蚕10g黄芩10g

2019-7-19次诊,仍由其老伴陪同,代诉诸症均有所减轻。仍声音嘶哑,但能出声。效不更方,守前方加细辛6g乌附片6g。

2019-8-4三诊,仍由其老伴陪同,诉病情明显好转,左面部轻微麻木,声音嘶哑轻微,能说话与人争辩,守二诊方加乌附片为12g

2019-8-16四诊,独自就诊,诉左面部麻木基本消失,声音嘶哑明显减轻,目前咽喉部如物梗塞,左耳部不适,声音不清脆,偶口干口苦,饮不多。舌质稍红,苔薄,如下:

柴胡12g黄芩10g姜半夏12g桔梗10g全蝎6g白僵蚕10g细辛6g乌附片15g黄芪30莪术30g甘草10g桂枝10g煅牡蛎30g紫苏叶10g

2019-9-20五诊,自诉前段时间因外出北京加之感冒导致全头痛,左面部麻木有所反复,声音嘶哑加重,因想针灸治疗,故与中医院针灸科住院(因不可描述的原因,未加劝阻)

2019-10-15诉住院治疗期间,服用以前开的中药,但出院时基本无效,仍全头痛,左面部麻木,声音嘶哑,如下:

柴胡12g黄芩10g姜半夏12g党参10g全蝎6g白僵蚕10g桂枝12g赤芍30g川芎10生姜6鸡血藤30g大枣10g制附子3g

2019-10-27复诊诉头痛及左面部麻木消失,仅声音稍哑,因回江西办理退休手续,如下:

柴胡12g黄芩10g姜半夏12g党参10g全蝎6g白僵蚕10g桂枝12g赤芍30g川芎10生姜6鸡血藤30g大枣10g制附子9g

【按语】本病案中老年女性,患带状疱疹,有一定的几率留有后遗症,其带状疱疹经住院治疗仍然左面部麻木,跳动不适,经辩证,其为阳明经表证及太阴合病即所谓的表实本虚证,处方以葛根汤和牵正散和黄芪建中汤加减。次诊虽有缓解,但声音嘶哑成为主要矛盾,故遵火神派之意,加用麻黄附子细辛汤解少阴之邪。经治疗果然声音嘶哑明显好转,同时诸症减轻,故三诊加重附子用量。四诊复诊,症状中出现口干口苦等症,揣摩其病由阳明向少阳缓解,故用小柴胡汤和牵正散和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减。随后一个月余,因不慎外感而症状加重,其及其女想针灸治疗。其在针灸科治疗期间,虽然使用前方及针灸治疗,仍无效出院。余针对其外感引起症状反复甚至加重,处方予以柴胡桂枝汤和牵正散加减。复诊时诸症霍然而愈。主动要求继续服药巩固疗效。

李随兴中医诊所:(医案)中医药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症
李随兴中医诊所:(医案)中医药治疗带状疱疹后遗症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