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阳经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反胃

中医药治疗反胃

南阳经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反胃

某,女70岁,主诉:反酸嘈杂5年余。2019年10月初诊,患反流性食管炎多年,平素胃区不适。现症见脘痞及夜间咽喉干,但不痛,时有嘈杂,至夜间嘈杂反酸更甚影响睡眠,屡经中西医治疗无效,曾在某三甲医院服用中药100余付。患者精神好,语速较快,纳食一般,舌苔白根部厚腻滑润舌质红,脉象弦细。处方:甘草泻心汤加减

生甘草12g 黄芩9g 黄连g 党参10g 清半夏12  盐黄柏3g海螵蛸15g干姜3g厚朴10g玄参20g 生姜8片 大枣5个为药引五副,水煎服

二诊:患者述服药后当晚即无反酸后夜间反酸明显缓解,夜间未咽干,纳食可,小便如常,大便稍干,观其舌苔厚腻较前明显好转,脉象稍弦细,守上方去玄参干姜加败酱草20g,后发酸嘈杂症状消失!

:本案患者据其舌苔根部厚腻,舌质红,腻胎其实就反映了湿热的存在,湿热蕴结中焦,仲景云:胃虚客气上逆,虽未提反酸,但胃酸上逆同理。

南阳经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反胃
南阳经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反胃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