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南阳经方中医: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南阳经方中医: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间内饮食不振,甚至拒食的一种病证。患儿初起一般精神状态尚好,久病后也可出现面色少华,形体消瘦等症状,进一步发展可变为疳积,南阳习惯称之为“有积食”

如果小儿的营养发育比较好,只是偶有食欲不振,亦不属此范围。

厌食证在城市小儿较为多见。

由于部分家长缺乏喂养知识,盲目增加过多的营养物质,特别是一些滋补品,超过小儿脾胃的腐熟运化能力,损伤了脾胃功能,或偏食、挑食者也可引起本病。

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

本病多见于1~6岁小儿。

厌食有哪几种原因呢? 

本病的病因一般有四种:一是喂养不当,二是胃阴不足,三是脾胃虚弱,四是食滞伤脾。

一、喂养不当

原因是家长缺乏喂养知识,片面强调高营养的滋补品食物(各种营养粉),如过食肥甘、膏粱厚味,阻滞气机;

再则乱投杂食,或挑食、偏食(平时吃零食),或进食不定时,生活无规律,皆可导致脾胃失运,从而造成厌食,或食而无味,呕吐腹胀,食后便泄之证。

二、胃阴不足

中医认为胃为水谷之海,胃阴是指胃之阴液之本,胃阴充足,食物易化,供脾气散精,营养周身,为生化之源。

胃阴不足,食物难以腐熟,津液无以化生,故而厌食,临床多见不欲进食,口舌干燥,大便干结,小便短少,舌红少津,脉细数。

三、脾胃虚弱

中气不足,消化能力降低,而致吸收传递功能失常,造成不思饮食。

临床多见不思饮食,大便溏薄,或食多便多,面黄,身疲乏力,舌淡苔薄白,脉细无力。

四、食滞伤脾

由于饮食不当,伤及中州,损伤脾胃,运化失调所致厌食。

临床多以食欲不振,食而无味,面色少华,大便不调,舌质偏淡苔白,脉细滑。

该怎么治疗呢? 

治疗上,如喂养不当,用自拟和胃消食汤(连翘、莱菔子、神曲、麦芽、山楂、茯苓、陈皮、川朴、枳壳、半夏、藿香、砂仁、鸡内金、胡黄连),以和胃消导。

胃阴不足用益阴散(沙参、麦冬、扁豆、桑椹子、玉竹、陈皮、砂仁等),以养阴补气。

脾胃虚弱用调脾散(党参、云苓、白术、扁豆、陈皮、半夏、砂仁、焦三仙、桔梗、大枣),以健脾益气,消食和胃。

脾虚食滞用健运增食丹(太子参、云苓、炒白术、甘草、焦三仙、川朴、砂仁、鸡内金、炒谷芽、焦槟榔),以健脾和胃,消食导滞。

从以上四型来看,临床多是喂养不当所致,和胃消食丸用得最多最广,健运增食丹次之,益阴散兼有气阴两补双重作用,故能增加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和胃消食丸经过临床几千例的临床观察,确有较好疗效,已经成为人们所欢迎的中成药,但本药由于消导之力较强,而脾胃虚弱较重者应慎用,或配伍健脾之药同用,如小儿启脾丸、健脾素均可参用,方能消食不伤脾,益脾不碍胃。以上是专业介绍,下面介绍几个南阳民间食疗方。

1、赖毒皮草炒鸡蛋

癞蛤蟆草也叫雪见草、青蛙草、皱皮草及荔枝草等,属两年生草本唇形科植物。其幼苗早春出土,时间和蒲公英差不多;形态也有点相似,都是两三片嫩叶。

南阳经方中医: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小孩咳嗽、咽喉肿痛,就用癞蛤蟆草炒鸡蛋吃,也很管用。

2、七星草炒鸡蛋

七星草实为:佩兰叶

主治:夏伤暑湿,头胀胸闷,寒热,身重,口中甜腻或多涎臭,胃呆不饥。

南阳经方中医: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3、消食干饼

用鸡内金、川椒叶子打成粉加入面粉中做成薄饼,可当零食,适合老人和孩子吃。

南阳经方中医: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南阳经方中医: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南阳经方中医:孩子厌食挑食,或许是因为“吃出来的”!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