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痛经是指月经来潮或行经前后出现的小腹部胀痛,又称“经行腹痛”。

为什么会痛经?

中医认为,痛经多因寒湿凝滞,或气滞血瘀,或气血两虚,或肝肾不足所致。

看看你属于哪一类型

气滞血瘀型:胀痛或刺痛为主,伴胸胁乳房胀痛,经行不畅,紫暗有块,舌有瘀斑点。

寒凝血瘀型:冷痛为主,得温则减,经量少,色暗,苔白。

气血虚弱型:腹痛下坠,经色淡,头晕,心悸,舌色淡。

肾气亏损型:绵绵作痛,腰酸,耳鸣,月经量少质稀,舌色淡。

中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痛经吗?

1、针刺治疗

方法:以针刺三阴交、中极、地机、十七椎、次髎为主,气滞血瘀配太冲、血海;寒凝血瘀配关元、归来;气虚血弱配气海、血海;肾气亏损配肾俞、太溪。留针25分钟。

时间:预防痛经多在经前3-7日开始,连续治疗三个月经周期为一个疗程。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2、灸法

方法:对于气滞血瘀、气血两虚、肾气不足者,隔姜灸关元、归来、神阙、天枢,气海、足三里,悬灸三阴交

时间:悬灸每天灸一次,每次灸10-20分钟即可,一周为一个疗程。

悬灸

将艾条悬空,离开皮肤1-2厘米施灸。

可以在家自己操作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隔姜灸

    取生姜一块,选新鲜老姜,沿生姜纤维纵向切取,切成厚约0.2 ~ 0.5cm厚的姜片,大小可据穴区部位所在和选用的艾炷的大小而定,中间用三棱针穿刺数孔。施灸时,将其放在穴区,置大或中等艾炷放在其上,点燃,待患者有局部灼痛感时,略略提起姜片,或更换艾炷再灸。

   一般每次灸5~10壮,以局部潮红为度,灸完用红花油涂于施灸部位,一是防皮肤灼伤,二是更能增强艾灸活血化瘀、散寒止痛功效。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3、耳穴疗法

常选用内分泌、内生殖器、肝、肾、皮质下、神门穴,每次3-5穴,王不留行籽贴压,每2-3天一次。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预防痛经小贴士

  1. 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紧张或不稳会引起痛经,可以通过听音乐等一些有兴趣的娱乐项目转移对痛经的注意力,从而减轻症状。
  2. 注意经期饮食,避免饮用咖啡、茶、可乐等含有咖啡因的饮品,会加剧人的紧张情绪。
  3. 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适当选择食用蜂蜜、香蕉、蔬菜、红薯等。
  4. 小妙方:鸡蛋2个、益母草40g,鸡蛋煮熟后去壳,然后与益母草同煮,取汤吃鸡蛋,可从经前2天开始服用,每日1次。
  5. 月经期间,避免食生冷,注意卫生,注意保暖。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痛经的中医特色调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