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什么是脐疗减肥?

    脐疗减肥是脐疗或敷脐疗法的一部分,它是通过药物、艾热、按摩等手段作用于脐部从而起到减肥作用的一种减肥方法。此疗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减去腹部的赘肉,同时还能调节肠胃功能,抑制旺盛的胃酸分泌,纠正异常食欲,促进新陈代谢,且能调节内分泌失调,促进新陈代谢的平衡,抑制食欲。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脐疗有何特点?

有4大特点:
    1、脐表皮角质层最薄,屏障功能最弱,药物最易弥散,有利于药物吸收。 
    2、药物经过脐部给药,采用封闭式外敷法,药物中易挥发成分不易散失,汗腺分泌的潮湿之气不易浸润药物,从而易促进药物吸收。 
    3、药物经过脐部吸收,直接进入体循环,经门静脉进入肝脏的药量非常少,可避免肝脏首过效应(第一关卡效应),且不受消化道生理状态和进食情况的影响。 
    4、配合磁贴、足贴的磁场效应和远红外效应,从而增加药效。

脐疗减肥对所有肥胖都有效吗? 

    脐疗对不同类型的肥胖者疗效有显著差异。脐疗减肥主要针对于单纯性肥胖者(缺少运动者,局部性肥胖者)效果比较好;对于因患病(糖尿病、高血压等)而引起的肥胖几乎没有什么效果。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灸脐方法有几种?如何操作?

    1、隔姜灸,即用鲜姜切成直径大约2~3厘米、厚约0.2~0.3厘米的薄片,中间以针刺数孔,然后将姜片置于脐上,再将艾炷放在姜片上点燃施灸,直到所灸部位的皮肤红润为度。 
    2、隔盐灸,即用纯净的食盐填敷于脐部,或于盐上再置一薄姜片,上置大艾炷施灸,直到所灸部位的皮肤红润为度。 
    3、隔附子饼灸,即将附子研成粉末,用酒调和做成直径约3厘米、厚约0.8厘米的附子饼,中间以针刺数孔,放在脐部,上面再放艾炷施灸,直到所灸部位的皮肤红润为度。 
    4、温灸器灸,即用金属特制的一种圆筒灸具,故又称温筒灸。其筒底有尖有平,筒内套有小筒,小筒四周有孔。施灸时,将艾绒或加掺药物,装入温灸器的小筒,点燃后,将温灸器之盖扣好,即可置于脐上,进行熨灸,直到所灸部位的皮肤红润为度。

    以上几种灸脐方法有调和气血、温中散寒的作用,亦可减肥、健美、强身健体。

脐疗减肥对腹部才有疗效吗?

    脐疗减肥是脐疗或腹部减肥的一部分,不仅能减腹部肥胖(肚腩肉),也能减全身肥胖,同时亦能治疗多种疾病,还能增强人的机体免疫能力,延年益寿、抗衰老。

脐疗减肥等于针灸减肥吗?

    不完全等同,应该说包含了针灸减肥的部分内容。过去的“脐疗”主要是药物敷贴、艾灸,现在包括针刺、按摩等,按摩前加上了减肥膏或减肥精油涂搽,且按摩的力度愈来愈大。 

脐疗减肥一般要做几个疗程?

    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根据个人情况不同,一般一个疗程30天,隔天1次。若平时养生保健,可长期做,每次操作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在30分钟。

脐疗减肥适合哪些人群? 

    男女老幼皆可,尤其适合肥胖伴有睡眠不好、过度疲劳、手脚冰凉、内分泌失调、便秘、胀气者以及需要细腰塑身的现代白领女士。

脐疗减肥有什么副作用?

    一般没有,除非按揉手法以及针刺、艾灸操作不当,或没有很好掌握适应证、禁忌证以及注意事项等。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如何进行脐疗减肥?

操作程序一般如下:
    1、取平卧位,清洁肚脐周围皮肤,可用毛巾或手帕等蘸温水擦拭或者清洗。 
    2、用热毛巾敷脐部约3~5分钟,然后将减肥膏(如大黄膏)或减肥精油涂肚脐周围,以顺时针方向围绕肚脐按摩,开始较轻柔,逐渐用力,按摩不少于15~20分钟。 
    3、以滴管将含有纯中药成分的精油滴在肚脐中,可根据使用说明决定用量。 
    4、点燃艾条(切一半即可),用艾熏脐,时间20~30分钟。 
    5、完成后,擦试肚脐周围的精油,喝100毫升左右的温热开水。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脐疗减肥期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严重心脏病、肝脏病、肾脏病、精神病患者以及低血糖、怀孕期、溃疡病、腹部手术3个月、产后半年并在哺育期、内脏出血者禁用。高血压病、脑梗死、贫血要慎用。女性孕期勿做,月经期若经血量较大勿做,经血量较小可做。另外,应该注意因人而异、因体质而异,不能千篇一律地使用同样力度、次数、时间和按揉手法。 
    2、注意科学饮食。高糖(包括含高糖分的水果)、高脂肪、高淀粉、油炸食品禁吃。不要喝饮料,清淡茶水最好。要补充蛋白质,可以吃一点精肉。 
    3、不要做剧烈运动,不提倡大运动量的活动,不主张耐力性强的运动,如长跑、跳高、跳远等。 
    4、体质特别虚弱者,以及过敏性皮肤者,特别是腹部皮肤有炎症、破损、溃烂者均不适合进行。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有无药物过敏史,避免在用药时引起过敏。 
    5、要特别注意保暖。治疗不要在室外进行,或者让脐部对准风口。保持室内温暖,适当覆盖衣被。尤其是腹泻、感冒、体质虚弱的患者,以及老人和小儿更要注意保暖。 
    6、如果在操作中遇到需要局部加热,比如艾灸,此时要特别留意皮肤的颜色改变和表面温度,避免温度过高造成烫伤。给小儿施灸减肥时尤其要当心,小儿皮肤娇嫩,在治疗过程中也很难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所以更容易烫伤,需要倍加小心。一旦有过敏现象,立刻停用。轻者可自行消退。如发生皮肤水疱者,用消毒针挑破,外搽紫药水即可。 
    7、近期做过“美脐”手术的人最好别做,以防局部感染。 
    8、应用熏脐疗法时,要注意室内的适当通风,以免发生头晕、头痛等缺氧现象。 
    9、不宜饭后马上做或空腹施行脐疗法。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韶关市南粤中医诊所:脐疗减肥,无痛绿色减肥方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