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环境稍微热一点,就开始不停地流汗了,即便秋冬季节开始转凉,也特别容易冒汗,一晚过后,早上起床发现自己的额头和后背都是湿的;就连走路等一些简单的肢体运动,也会大汗淋漓。

正常情况下,出汗是好事,能够排走体内的毒素和垃圾。但是,有很多人会出“虚汗”,除了后背、额头、胸口等容易出汗的地方,手心、脚部也会在没有运动的正常温度下,会不由地出汗。虚汗跟正常的出汗可不一样,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虚汗”是属于病理性反应。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一般像这种病理性的出汗,从中医的临床经验看来,多归因于阴虚。阴虚就表现为晚上睡不着觉,爱出虚汗、五心烦热、脾气暴躁等等。那么阴虚容易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呢?下面分享一则随安堂的医案:

王阿姨,64岁,多年来一直处于阴虚的状态:手掌心、脚心和胸口处都很热,入睡时经常会把手脚伸出被外,且动不动出汗,有时睡着睡着就出一身汗,人也就烦躁起来,因此睡眠质量非常差,胃口也差,常常疲惫不堪,人也日渐消瘦。

看到母亲的寝食不安,王阿姨的儿子心里很着急,由于之前本人在随安堂治过,因此也带上母亲过来治疗。经过两个疗程的处理,王阿姨的身体状况逐渐出现好转,平时出汗量少了,睡眠质量也提高了很多,精神状态一下子就恢复正常。恰逢2014年冬灸即将开始, 因此医生就建议阿姨做冬灸,改善体质。王阿姨就疑惑了:自己就是那种容易发热、上火的体质,要接受连灸8个小时的冬灸,不是火旺会更严重吗?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医师很快就作出了解释:“阴虚通常与精血或津液亏损或者火热降不下来有关。水往低处走,火往天上升,火热自然是往天上升的,要把人体上面的火热降下来,还得靠中气,中气足,就很容易降下来,中气不足,气路不通,就降不来了,或降得不完全。当人健康健壮的时候,中气足,火降得下来,就不会有阴虚,生病体弱的时候,中气耗掉了,火降不来就出现虚火或者阴虚。冬灸是补阳气、补中气的最佳方式,所以大多数阴虚的人都适合做冬灸。中气足了,气到通了,火就降得下来了。”

于是听完医师的讲解和儿子的鼓励后,王阿姨当即预约了2014年一天的冬灸。

01

冬灸的过程和体验

到了冬灸的时候,闻院长根据王阿姨的体质,定位其中脘穴。王阿姨灸了半个小后,腹部开始肠鸣,一直咕咕作响,过了一个半小时,她的腰部开始发酸、发热,全身出了好多汗。

下午灸没多久就全身发热,但只是微微地出了一点汗,在温暖的艾温和淡淡的艾香下,阿姨一下子就睡了一个多小时,醒来人也精神十足。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到了下午5点,冬灸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引火归元。这个环节尤为重要,通过施针把一天灸进去的阳气藏到体内,下一年可直接保护我们的身体,由闻院长亲自飞针扎三阴交,其进针和出针的速度非常快,王阿姨感到一瞬间的“触电感”,觉得非常奇妙。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在冬灸回访中,王阿姨告诉我们说自从2014年冬灸后,手脚心、胸口这些地方没感觉到发热了,盗汗、虚汗也没有了,每晚都睡得很好,白天不管孙子怎么闹也不会感觉到烦躁或者很累。冬灸三年是一个圆满灸周,每一个灸周体质就会有明显的提升。于是,王阿姨在2015年、2016年的时候,早早就预定好了三天冬灸,因为阴虚还能通过冬灸调整好,真的很神奇。

02

适合阴虚火旺的冬灸

阴虚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容易上火,口干嘴烂,晚上睡不着觉,爱出虚汗,晚上睡觉盗汗,易流鼻血、五心烦热,脾气暴躁等。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阴虚是因为中气虚弱,上焦的火下不来才导致的阴虚,利用立冬的这个时机做冬灸,能更大程度地补中气,打通中间的阻碍,引火下行,调和阴阳。冬灸是可以双向调整的,既可以调阳也可以帮助改善阴虚的状态,具有阴阳平衡调节的功能,因此无论阳虚还是阴虚,都可以进行冬灸。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广州市随安堂:经常冒汗的体质如何调理?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