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淳和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痛风

潘宗奇副主任医师医案分享—痛风案

痛 风

中 医 治 疗

痛风—现代人的富贵病

        痛风在现代人的生活中越来越常见的疾病,是由单钠尿酸盐(MSU)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特指急性特征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石疾病。痛风常伴腹型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表现。在我国近年来痛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我国普通人群患病率约1.14%。近年的大型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痛风与饮酒(尤其是啤酒)及肉类(尤其是内脏)和海产摄取有关,亦有研究指出碳酸饮料及果糖也可能导致痛风。

病情简介

寇某   女   68岁   

主诉:“突发左足趾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疼痛2天”

现病史:患者2天前出现左足趾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疼痛,颜色鲜红,疼痛剧烈,不能触碰,不能行走,夜间难以入睡,伴有左足背红肿,无肢体麻木乏力,遂至我院门诊就诊,现为求进一步系统诊治,收住入院。

既往史:平素喜饮酒,既往半斤/天,现平均日1两/天。

查体:左足趾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疼痛。舌淡红,苔白微腻,左寸关脉弦滑,尺沉滑;右脉沉滑。

辅助检查:尿酸 454umol/L。

西医诊断:痛风

中医辨病辨证依据:我们认为,该患者属于中医所言之痹证-气虚血瘀、寒湿内阻证。《黄帝内经·素问》中云:“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指出风邪、寒邪、湿邪为痹证的病邪性质。但是,“风雨寒暑,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卒然逢疾风暴雨而不病者,盖无虚,故邪不能独伤人,此必因虚邪之风,与其身形,两虚相得,乃客其形”,在这里,指出了虽然风寒湿邪是痹证的外部条件,而正气不足才是本病发生的根本原因。故治疗上,予温养两本、祛湿化浊为法。

广州淳和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痛风

     诊治经过:  

一诊:

熟附子30g  党参30g  肉桂10g    沉香5g后下 

山药30g    泽泻30g  怀牛膝15g  茯苓45g   

砂仁10g    桃仁30g  黄柏10g    薏苡仁30g

苍术15g    海风藤10g   络石藤10g(1剂)

针灸方面,足大趾、足背红肿疼痛处刺络放血,并腕踝针(3区、4区)。

二诊:左足疼痛好转,夜间可入睡。舌淡红,苔白微腻,脉沉滑。

    前方基础上加熟大黄30g(1剂),配合局部刺络放血。

三诊:左足关节仍有疼痛,但可下床缓慢行走。舌淡红,苔白,脉沉滑。

熟附子30g  党参30g   肉桂10g    沉香5g后下 

山药30g    泽泻30g   怀牛膝15g  茯苓45g   

砂仁10g    桃仁30g   黄柏10g    薏苡仁30g

苍术15g    海风藤10g 络石藤10g  桃仁15g   

黄芩15g(2剂)

针灸治疗:温针灸(腰阳关、腰眼、脾俞、膀胱俞、承山),腕踝针(3区、4区、5区,结合运动疗法)。做完腕踝针后左足疼痛立即消失,但第二天有所反复,轻微疼痛,可行走。

出院情况:左足疼痛基本消失,可自行行走。门诊继续服用中药5剂,复查尿酸363 umol/L,左足疼痛无反复。

广州淳和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痛风

名医点睛

淳和中医馆潘宗奇副主任医师认为:中老年男性肥胖者,突然反复发作的单个跖趾、跗跖、踝等关节红肿剧痛,可自行缓解及间歇期无症状者,应首先考虑到痛风性关节炎;同时合并高尿酸血症及对秋水仙碱治疗有效者可诊断为痛风;滑液或滑膜活检发现尿酸盐结晶者即可确诊。现代医学认为痛风原发性痛风缺乏病因治疗,不能根治。

    中医认为,患者平素嗜酒,痰湿内阻。《素问·生气通天论》曰:“阳气者,精则养神,柔则养筋,开阖不得,寒气从之,乃生大偻”。人身阳气行于上下四旁、贯中土而上交于心肺,温煦肌表以防御外邪、长养五脏以养神。若阳气虚损,五脏六腑失于温熙,“阳虚则阴盛”,痰湿饮等阴邪亦会随之内盛,潜伏于内,如果流注经络、关节,则易致局部组织肿痛。从中医病机分析,痛风患者多为土虚填实,本底虚寒,局部有标热。故中医治疗痛风的大法是补火暖土,健脾化湿为主,急性期配合通降阳明为法,让湿邪从大便去。同时配合局部刺络放血、腕踝针治疗,效果显著。通过上述治疗,可以控制痛风,降低尿酸,达到治愈的效果!

    痛风等痹症患者,宜顺应四时阴阳消长的规律,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寒暑变迁,宜防寒保暖;同时,尤应注意食饮有节而护脾胃之气,中气健运,方能运化水谷精微,痰湿浊邪则无从以生,外邪则不能侵犯人体而致病。只有守常而息,防患未然,才能防止疾病的发生。此亦是中医“治未病”之道。

广州淳和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痛风
广州淳和中医门诊:(医案)中医药治疗痛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