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医案)龙国日主任医师治疗乳腺癌

乳腺癌都是气出来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医案)龙国日主任医师治疗乳腺癌

乳腺健康,是每个女性都非常关心的话题。

常有人说:乳腺癌都是气出来的!

确实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都背负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疾病的病发率也随之增高。但是,乳腺癌是否真的是“气出来”的呢?怎么正确认识乳腺疾病?让我们先来看看一个真实的医案。

 医 案 

刘某,女,42岁,某公司白领,在朋友介绍下到国医堂龙教授处就诊。

经龙教授仔细把脉后,对患者说:“从脉象上看,双侧乳房有6个较大的结节,近期是否常感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性情较为急躁,且经期也比较紊乱?”

患者听后大为惊讶:“为何教授对我的病情了如指掌?”

此患者于20多年前由于经期常感胸胁胀满不适,偶有疼痛,在某医院行胸部彩超检查示:双侧乳腺实性结节,BI-RADS分类:3级。

前后共行乳腺结节切除术3次,于1个多月前再次发现多个肿大的乳房结节,其主治医生已无任何良策,嘱咐其定期复查。

龙教授言:此乃肝郁气结于胸,肝气不疏,气滞不散,则形成结节,治当内服中药,合并特殊的蟒针疗法,以求疏肝解郁,破结消瘀。经一个疗程的中药和蟒针两次治疗后,随访半年,再无复发。

乳腺肿块小知识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医案)龙国日主任医师治疗乳腺癌

乳腺肿块可能发生在多种疾病中,如:乳腺增生、乳腺纤维腺瘤、急性乳房炎、乳腺癌等。

乳腺增生:既不是肿瘤,也不属于炎症,从组织学表现看:是乳腺组织增生及退行性变,与内分泌功能(特别是雌激素)紊乱密切相关。乳腺增生发展为乳腺癌的几率非常的小(1%-3%),只要调整自身情绪,舒缓压力,再配合治疗,乳腺增生是不会威胁健康的。

乳腺纤维腺瘤:主要为乳房无痛性肿块,很少伴有乳房疼痛或乳头溢液。多由卵巢功能旺盛,雌激素水平过高,调节失衡,加之患者对雌激素反应敏感,在雌激素的长期刺激下,引起乳腺腺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过度增生,结构紊乱而形成肿瘤。

建立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避免和减少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情舒畅。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的摄入,不乱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

心情是乳腺疾病的影响因素之一

急性乳房炎:一般发生在哺乳妇女,出现寒战、发热、乳房周围发红、肿胀、有压痛、可摸到一边界不清肿块,早期以抗菌素治疗。一定要及早治疗,否则乳房会继发脓肿,需要外科切口引流,可能会留下永久性疤痕。

乳腺癌: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迟(>55岁);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经医院活检(活组织检查)证实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以及携带与乳腺癌相关的突变基因。

其临床主要表现为: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

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乳头溢液(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皮肤改变(乳腺皮肤出现“酒窝”征或“橘皮样改变”,或者是腋窝淋巴结异常肿大)、乳头、乳晕异常(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或乳头回缩)、腋窝淋巴结肿。

指导专家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医案)龙国日主任医师治疗乳腺癌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医案)龙国日主任医师治疗乳腺癌
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堂:(医案)龙国日主任医师治疗乳腺癌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