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如何帮助孩子拥有理想的身高?

御善堂国医馆小儿增高为0-18岁儿童提供身高预测、身高促进保健指导、矮小性早熟儿诊治等特色服务,通过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医馆、家长、儿童三方共同努力,最大程度发挥儿童的生长潜能,获得较满意的终身高。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身高管理误区

  1. 唯遗传论:众多家长认为,父母高的孩子一定不会矮,父母矮的孩子很可能长不高。这样的误区使得很多遗传身高较高的儿童疏于身高管理,导致最终身高不如人意;也使无数遗传身高较低的儿童错失长高的干预机会。
  2. 晚长论:身高生长与骨龄生长密切相关。没有进行骨龄评价、盲目认为孩子晚长,是导致孩子身高失去干预机会的又一常见原因。
  3. 坐等观:开始身高干预的年龄越小,获得的身高越大,实现理想身高的可能性也越大。但是在儿童身高停止生长之前,家长常常在没有对孩子身高进行有效干预的情况下,盲目等待。
  4. 疏于监管:因为身材矮小前往儿科内分泌就诊的儿童中,90%的儿童家长因为没有对儿童身高和体重进行监管,不能告知儿童准确的身高和体重值,对儿童前一年身高和体重的增长值更不知晓。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影响长高的因素

除遗传因素外,疾病、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都是影响身高生长的关键。

  1. 均衡的营养素供给:营养因素在孩子的身高增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丰富的蛋白质(瘦肉、豆类制品、鱼虾、贝类、蛋、牛奶、乳酪等)、钙锌磷等矿物质(奶类、豆类制品、瘦肉、蛋黄、海产品、坚果等)、维生素(各类蔬菜和水果)等有益于长高。
  2. 适宜的体育锻炼:体格锻炼能促进孩子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的发育和功能健全。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家长可以带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要注意,过量的运动会对孩子的身高增长有遏制作用。
  3. 保证良好的睡眠:对于孩子来说,夜间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生长激素的自然分泌。晚上应早入睡(宜9-10点前),少夜醒,睡前不宜过饱。
  4. 保持心情愉悦:孩子心情好的时候生长激素分泌也是比较多的,让孩子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使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5. 警惕性早熟:在孩子的生长过程中,要密切注意是否有性早熟的倾向。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或女孩在10岁以前出现月经。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性激素的作用,身高较同龄儿蹿个早,骨龄提前,身高发育呈现小时候鹤立鸡群,长大矮人一等特点。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孩子长高的三个关键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身高管理怎么做

  1. 做好定期体重身高测量及记录。纠正营养不良及肥胖。
  2. 注意均衡营养及营养素强化补充。保证每日一个鸡蛋,50克瘦肉,500ml奶摄入。对生长不良的儿童,可强化维生素AD、钙、锌等营养素的补充。
  3. 结合孩子的年龄及兴趣,选择适宜的体育锻炼项目坚持开展,有益于长高的项目有慢跑、踢毯子、球类运动、骑车、游泳、长高体操等。
  4. 保障睡眠时间。
  5. 适时心理评估。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对身高明显落后、身高保健促进无效、持续生长速度过缓儿童要尽早到小儿内分泌专科就诊,规范检查,明确病因,以利于治疗。 

矮身材是指在相似生活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和年龄的个体身体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数(-1.88SD)者,其中部分属正常生理变异。对矮身材儿童必须进行全面检查,明确诊断,以利治疗。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儿童矮身材的病因有

  1. 非内分泌缺陷性矮身材。如家族性的(特发性矮身材、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和营养不良性的。
  2. 生长激素缺陷。如垂体发育异常,特发性生长激素缺乏症,促生长轴相关激素及受体的基因缺陷。
  3. 颅脑损伤。
  4. 脑浸润病变如肿瘤等。其他。如小于胎龄儿、生长激素神经分泌功能障碍、精神心理性矮身材、染色体畸变、骨骼发育障碍、慢性系统性疾病等。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阜阳颍州御善堂:中医教你如何帮孩子长高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