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接收身体的信号

我们的身体很聪明,

我们要善于接收身体给我们的信号。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在中医理论里,心脏是我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统领全身,被称为“君主之官”,而心脏里面藏着我们的“神”。我们的身体是一台十分精密的仪器,日夜不停地运转着,当我们的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异常部分会通过特有的方式报告给我们的“神”知道,所以我们要善于接收身体报告给我们的信息,做一个健康专家。其中,最重要的信息就包括睡眠、饮食、二便、身体手脚的温度等等,掌握这些信息,有助于我们在生病之前,就觉察到身体的异常,未病先防或者及早干预。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高质量的睡眠是判断我们健康的标准之一

健康人,应该一夜睡到天亮,中间不会醒来,除非是生活中发生了特别的事而暂时很难入睡。如果晚上喝水太多,夜里去小便,那么小便完应该能够立刻继续睡觉。夜里可能会做梦,但是醒来后都不会继续梦魂牵绕、难以忘怀。醒来后应该感到精神振奋,浑身充满精力,对新的一天充满向往。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一般不管什么病,到了重症阶段都有失眠,这其实是说明心神伤了。不管什么病,如果越治越睡得香,不用说,这个治病方法是对症的。如果越治越睡不着觉了,那就不妨停止这种治疗。

睡眠是人体的体检官

我们说过,人体是非常睿智的。为了保证各机构运转正常,人体有一个体检官一天24小时地在人体巡逻。一有问题马上报警。它的巡逻路线是随时间固定的。一点到三点之间,巡逻肝脏部门,3点到5点之间巡逻肺脏部门。每个部门在它那里都有一个标准状态。到了肝脏部门,发现这里有堵塞,可能只是肝的湿热,当然癌症也是堵塞的一种。巡逻官就报警了,你醒来后就睡不着,一直到体检官到肺脏部门。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有的人每天夜里固定时间醒来,比如一点半,然后怎么折腾就睡不着了,一直到3点继续睡;有的人4点醒来折腾到5点。中医生据此立刻就断定出此人有肝实或肺阴实。此时,到医院检查,不一定能检查出什么名堂。睡眠一觉到天亮涵盖了子时的胆,丑时的肝,寅时的肺,横跨三个脏,代表身体没有问题。你如果在担忧,比如考试、离婚,晚上三点钟醒来到五点钟方能睡,没有关系,因为你在忧。如果你什么事都很好,没有任何事担忧,每天晚上,不是偶尔,三点到五点醒来,这要注意了。如果每晚睡通宵,这是正常人。

早上五点钟以后进入大肠经的时间。阳气要生发。以阴阳来说,晚上12点钟,阳是百分百的在阴里面,体能在身体的组织里面休眠,这样可以睡着。假如晚上12点钟,阳没有办法完全进入到身体里去,你没有办法睡。到了早上五点钟以后,阳出来,大肠起来了。所以5点至7点赶着上厕所的人是最好的。全家人都抢着上大号,这一家人都是比较好的。

睡眠是恢复体力的重要因素

睡眠不仅是恢复体力的重要因素,在疾病恢复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临床上百分之百的癌症都是失眠的。我们在临床上治癌症病人,第一就是想办法让他睡觉,因为睡觉是恢复体力最重要的因素,比你吃东西还要重要。我们有很多治失眠的处方,如果让病人睡眠好,病人就好了一半。因此,我们要重视我们睡眠所发挥的作用。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温州市恬真堂:中医倪海厦先生如何看待睡眠!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