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温州百通堂:中医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中风

预防中风,正确管理血压很重要!

温州百通堂:中医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中风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危害知多少?血压的控制目标如何?如何自我管理?……这些相关内容,我们曾经反复详细推送普及,因为,高血压,是导致中风的罪魁祸首!也是心血管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

血压管理,是比“单纯降血压”更科学的一个医学概念!

一、关于高血压

1.正常血压

指收缩压(“高压”)<120mmHg,且舒张压(“低压”)<80mmHg。在这个范围内的人群,其心脑血管病(主要包括中风、冠心病)的发病率是最低的。

2.正常高值

指在正常血压和高血压之间,即收缩压120~139mmHg,且舒张压80~89mmHg者。这一范围内的人群,其心脑血管病(主要包括中风、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血压人群,且发展为高血压。

3.高血

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其中:

① 1级高血压(轻度):收缩压140~159mmHg,和(或)舒张压90~99mmHg。

② 2级高血压(中度):收缩压160~179mmHg,和(或)舒张压100~109mmHg。

③ 3级高血压(重度):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

④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收缩压≥140,和舒张压<90mmHg。

温州百通堂:中医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中风

二、高血压如何引起中风?

1.高血压是“因”,中风是“果”。血压与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正比,即为“因果报应”

2.控制血压的核心目的:降低心脑血管疾病,保护我们人体的心、脑、肾和血管!而不是单纯降压!

3.长期高血压,会使得血管的张力增高,也就是将血管 “紧绷”,时间长了,血管壁的弹力纤维就会断裂,引起血管壁的损伤,使血液中的脂质物质容易渗透到血管壁内膜中,这些都会使脑动脉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动脉变硬、变脆、管腔变窄。而脑动脉的外膜和中层本身就比身体其他部位动脉的外膜和中层要薄。在脑动脉发生病变的基础上,当血压突然升高,就很容易引起“中风”(包括脑血管堵塞、脑血管破裂)。

温州百通堂:中医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中风

三、高血压与中风关系如何?

一句话,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主要包括中风、冠心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病已经成为威胁国人健康和生命的首位死因!

我国人群血压水平从110/75mmHg开始,随着血压水平升高而心脑血管病(主要包括中风、冠心病)发病危险持续增加:

1. 与血压<110/75mmHg相比较,当血压在120~129/80~84mmHg范围时,心血管病发病危险增加1倍

2. 当血压在140~149/90~94mmHg范围时,心脑血管病发病危险增加2倍

3. 当血压>180/100mmHg时,心脑血管病发病危险增加10倍

另外,美国的一项前瞻研究包括样本42万,平均随访10年 (6~25年),结果表明:人群平均舒张压(“下压”)升高7.5mmHg,脑中风发病率增加46%。

反之,对血压的有效控制也将直接减少脑中风的发病风险。

因此,控制高血压是控制心脑血管病、尤其是“预防中风”非常重要的手段。预防中风,控制高血压刻不容缓!

温州百通堂:中医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中风
温州百通堂:中医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中风
温州百通堂:中医教你如何正确预防中风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