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药治疗痛经方法

中医教你缓解痛经方法

  痛经是指行经前后或月经期出现下腹部疼痛、坠胀,伴有腰酸或其他不适,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者。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痛经主要与月经时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有关,原发性的意思就是西医找不到有效病因。继发性痛经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病等引起的痛经。

   治疗:西医原发性痛经的治疗,主要是止痛为主。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药治疗痛经方法

   中医认为,很多疾病的病因多有情志所伤、起居不慎、饮食不节或六淫(风寒署湿燥火)为害等不同病因,并与素体禀赋有关,痛经亦是如此。

该病病机可大致分这么几点:

1、气滞,气滞主要是胀痛;

2、血瘀,血瘀多是刺痛;

3、寒凝,诸痛主于寒,寒气凝滞,宫寒容易痛经,以上3个原因导致冲任瘀阻或寒凝经脉,使气血运行不畅,胞宫经血流通受碍,这3个都是不通则痛。

4、还有比较虚的,气血亏虚,再因月经失血而冲任、胞宫失于濡养,不荣则通。

     以上原因还可互相影响,相兼为患,比如气滞兼血瘀,寒凝兼气滞,另外也可能有其他原因,如痰湿阻滞伴寒凝气滞等。一般来讲,得热痛减多为寒,痛甚于胀多为血瘀,胀甚于痛多为气滞,痛在两侧少腹病多在肝,痛连腰际病多在肾。

    每个人痛经时间长短不一样,疼痛程度不一样,体质和病情不一样,都影响治疗时间和效果,临床处方需量身定制。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药治疗痛经方法

以下简举几例:

一、肾气亏损型可予调肝汤(《傅青主女科》),方中巴戟、山茱萸补肾气,填肾精;当归、白芍、阿胶养血缓急止痛;山药、甘草补脾肾、生精血。全方共奏补肾填精养血,缓急止痛之功。

二、气血虚弱型可予黄芪建中汤(《金匮要略》),方中黄芪、党参、桂枝补气温中,通络止痛:当归、白芍、饴糖养血和中,缓急止痛;炙甘草、生姜、大枣健脾胃以生气血,欲补气血先建中州。本方共奏补气养血,和中止痛之效。

三、湿热蕴结型可予清热调血汤(《古今医鉴》),方中黄连、薏苡仁清热除湿;红藤、败酱草清热解毒;当归、川芎、桃仁、红花、牡丹皮活血祛瘀通经;莪术、香附、延胡索行气活血止痛;生地、白芍凉血清热,缓急止痛。全方共奏清热除湿,化瘀止痛之效。

四、气滞血瘀型可予膈下逐淤汤。

五、寒凝血瘀证可予温经汤。

中成药有田七痛经胶囊、痛经灵颗粒等。

针刺穴位疗法:

(1)体针:中极、次髎、地机、足三里、三阴交。

(2)耳针:子宫、内分泌、交感、肾。

穴位敷贴:痛经膏有活血止痛,温经散寒,祛瘀开窍等作用。可于月经来潮或经前腹痛时敷贴气海、子宫、三阴交等穴。

     另外,取吴茱萸、小茴香各等量研末炒热敷脐部。每日60分钟。本方适于妇女虚寒性痛经,症见小腹冷痛,喜按喜温,量少色淡,小便清长等。

咨询电话:0571-88321203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盛路4400-6号

地铁:4号线联庄A出口

公交:113路、352路,172路,402路,197路,B支3路,112路,139路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药治疗痛经方法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药治疗痛经方法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