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干咳

五脏六腑皆令人咳之肝咳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干咳

之前我们有篇文章就叫《咳嗽小谈》,(链接:小谈止咳化痰药)就谈了常见咳嗽的一些临床症治,并不是说就把所有的咳嗽都全面的概括包含在内了,《内经》就说了——五脏六腑皆令人咳,对于一些不常见的咳嗽,比如脾咳——比如脾虚痰湿咳嗽,可能用二陈汤加减;或者肾咳——比如肾虚,肾不纳气之类的导致的,可以用黑锡丹;肺脏本身的咳嗽,可能用九仙散,或者是补肺阿胶汤这些方。当然还有心咳,比如火克金,所以多是清心火为主,清心保肺。然后就是肝咳——肝脏引起的咳嗽,多跟肝气有关,就有的是木旺金囚,有的是肝气上冲,我今天就正好遇到了一个很典型的肝咳病人。同时整个就诊过程也有一些包括医患交流等其他方面的一些反思。

我坐诊的时候,突然来个患者和她老公,35左右的样子。她上来先说:我是来看那个咳嗽的,然后我问了咳嗽多久了,然后她说三个多月了啊,是感冒引起咳嗽吗?她说是,然后有没有痰,她说不怎么有痰,然后问白天咳得厉害、晚上咳得厉害的时候,回答是:都咳,但晚上会厉害一些,咳的睡不着觉,而且会咳的吐,咳呕咳吐。同时我看她脸色比较差,面色青红不接的,望诊来看就是说中诊上肝郁不舒的那种状态,并且在面诊的乳腺点有异常,我问她乳腺有没有问题,她否认了。她否认了就否认了,这也很正常,因为中医看病就像扁鹊在见蔡桓公一样,就很多问题都是先有趋势,不一定形成,或者还没到发现的程度。这个问题主要是增生、结节、纤维瘤那些问题,倒不是很大。

然后就把脉看舌。夫妻俩进来的时候看我很年轻,我要把脉的时候回她有问一句:“谁看?你看吗?”我说是我看,我就是大夫,然后她就伸了手。脉象来看,肺脉比较虚的,然后关脉左弦右滑,并且尺脉有点弦紧小,弦滑小紧,然后有拘束之感,这个并且她的脉还有明显一个特点就在往上冲得很厉害,往上涌的感觉,所以她会恶心呕嘛,尤其是左关弦长,冲得厉害,冲到了鱼际那里,我问她有没有头晕,她说感觉不明显,然后我又说你这个下腹涨不涨,她先说不涨。然后我说你月经量少不少?有没有痛经?她说不怎么痛,是比较少。然后我问大便怎么样?她说便秘。然后我又多问一句,我说她大便几天一次,她说不定很有时候两三天,有时候三五天。然后我说那平常不觉得下次肚子胀吗?这时候她又说涨。

通过她咳嗽声,我说你这个是嗓子和气管都有问题。这个因为是她说话的时候嗓子稍微有点破音,就是那种带点干嘶哑的。我问有没有吃药,她就只答个“有”。我继续问吃什么药,她说咽炎含片,还有一些西药消炎药,咳嗽水什么的,吃了几个月,都不好。我问诊的时候,女的心不在焉的样子,在那看手机,然后答我话的时候也不抬头不看的那种,不是太把我这个年轻中医放在心上,然后就是一种不太配合,不太信任的状态。

其实对于不信任我的很多,因为诊所里面中医大夫我是最年轻的,所以这种事情我已经遇到很多了。我就跟她说:你这个我要给你治的话就是咳嗽和大便一起治好便秘一起治。她听了就说:“我就来治咳嗽的,我这个咳嗽比较困扰我啊,便秘这个问题我自己有办法解决。”然后我说:“肺大肠相表里啊,然后我要治指定是一起治”。然后她就没吱声,我就在那开药。

这时女的问这个药要吃多久。我说先吃了看看,我们中医这边不是算命的,没法预测后来的事情,没法肯定的跟你说吃几天就好,只能说吃了以后看效果如何,复诊的时候根据情况去推测。

开完了以后,因为我平常开药基本都是7副7副的开,而上一个病人是一个老太太,也是看我太年轻,不信任我,不愿意开7副,说只开两副先吃吃看,我说没问题。所以这个病人我就多问一句,我说你开几副。然后那个这女的直接就说:“开几副,你要问我们吗?你不是医生吗?开几付你不知道吗?”然后撇下一句“我不看了”,转身就走了。对,转身就走了,我一脸蒙蔽!

这时她丈夫说:“这个开几副不是你们医生决定的吗?”然后我就说有些患者可能对服药量有自己的要求,比如少开几副先试试这样的,我就是问下。然后患者丈夫让我开7副。但他出去结账的时候直接被患者叫走了,没抓药。

我们谈回病情本身,患者是有咽部的干和嘶哑,当然她疼痛不是很明显,并且大便干,而且从脉相来看,右脉肺是已经虚了,就说肺气有点虚,并且有内热,而且明显是肝气上冲,这个气上迫肺,所以导致得咳喘,并且这个又便秘,肺与大肠相表里,有点阴虚的状态又有点肝气上逆的状态,同时本身又有肺的问题,然后病人会咳呕,就整个脉左弦右滑,她上冲的比较明显,所以都是需要降的,其实这时候我用的方就是张锡纯那里的,张锡纯说了“冲气上逆必使胃气不降,气上迫肺则会作咳喘”。所以他是喜欢用赭石之类的,所以我就按他的思路来的。就首先还是本脏的问题,一些止咳的药要用,比如紫菀、浙贝,因为咽痛,然后玄参、甘草,还有因为她便秘,所以用玄参,同时玄参又能利咽,然后麦冬,就有点增液汤的意思。同时这个病人我还给她加了大黄,但是大黄比较少,而且不后下,好像是5克,肺与大肠相表里,久咳的病人很多大便都有问题,所以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你把下面通了,他就不呕了,也不往上冲了,不往上咳了,其实就是下焦不通。中医就是说冲气上干指定跟下行之路有所壅塞有关,你如果下行之路开,下潜之力达,那上下通降,它就不会往上反、往上顶、往上冲了。

然后这个病人我就用了山药,其实就是赭石、山药、川楝子等,就说我没有用四逆散,其实一般来讲,肝气冲肺常以四逆散为底方,但是病人因为已经上冲的很明显了,所以偏于升的柴胡我是没有用的,桔梗也没有用。因为桔梗引药入肺也是有点往上走的作用,柴胡就更不用说了,所以我用了赭石、川楝子、山药,山药本身就又养阴润肺,又能护脾胃。并且久咳还是有一点虚的。并且山药养三脏之阴,它有点通便作用,所以在张锡纯的《医学衷中参西录》里面还有专门讲山药,川楝子也是疏肝下气,他能顺降肝气,再加上赭石重镇降逆,不管是呕还是咳,他都根治,并且赭石张锡纯也认为能降胃通便,引火下行,最主要其实是因为他脉象是上冲到鱼际,主要是往下降,把下行之路开,不让这个冲气上逆破这个肺冲了肺。

所以肺胃之气降去了它就不会咳、不会呕,当然你还要本脏呢,因为肺本身的一些问题,所以用浙贝、玄参、麦冬、甘草、枇杷叶,因为枇杷叶,还有清胃止呕的作用;还用了半夏,半夏麦冬也有点麦门冬汤的意思,因为这个病人其实苔还是有点稍微黄腻的,但是舌淡苔薄黄,所以总体差不多是这样,可能还有一些止嗽散的一些其他成分,但是这个病人就没有看,他们没有抓拿药直接走了,但这个病人确实是很典型的一个冲,就是肝气上冲引起的一个咳嗽哈。而且青主肝,青红不接就是她的脸、额头、眼周还有鼻柱是很青的,然后脸腮下巴是很红的那种,就是色泽不均,其实这个就是我们说的肝郁气怒,肝气、肝经不畅都有关系。这个病人一咳二呕三便秘,所以适宜通降法,这个病人很典型,但是没有吃药,所以也没有随诊,也没有见到效果,但是还是很代表性,对于五脏六腑皆令人咳的一个案例,就属于肝咳。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干咳
杭州名方中医:(医案)中医药治疗干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