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行知堂:中医治疗顽固老年湿疹

上海行知堂:中医治疗顽固老年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倾向渗出、对称分布、剧烈瘙痒、病情反复、多年不愈为特征。中医文献中记载的“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四弯风”、“奶癣”等,西医学的急慢性湿疹、耳周湿疹、阴囊湿疹、过敏性皮炎及婴儿湿疹等,都属于湿疹的范畴。

以下是一则82岁久治不愈的湿疹女性患者前来汤晓龙医师处就诊的医案。

初诊

病史:两年前因全身红色丘疹伴瘙痒曾在上海市多所三甲西医院或中医院就诊。诊断为湿疹,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及祛风止痒类中成药,外涂药膏。疗效不佳,反复发作。

现症:面部、头部、耳部、胸背、臀部及四肢均见红色丘疹,面颊及额部皮肤发黑,面部及耳部皮肤溃烂,有黄色渗出液。冠心病史,伴心慌、胸闷时作,纳可,夜寐安,大便略溏。舌红质润,苔黄厚腻,脉弦滑略数。

治法:健脾清肺,清利湿热。

方药:湿疹基本方加赤芍、白鲜皮、白蒺藜、地肤子、蛇床子、降香、檀香、玄参,7剂。

煎服法:嘱患者每付药以冷水浸泡1小时后,煎3次,3次的药汁混合,分两日服用,每日3次,饭后半小时温服。停用其他治疗湿疹的内服及外用药。

护理注意事项 :

1 嘱患者谨慎抓挠患处,以免抓破皮肤导致感染而加重病情;

2 每日以温水洗漱,不用任何沐浴液或香皂,勤换内衣裤,洗晒消毒,内衣裤以棉质软和为要;

3 禁食牛羊肉、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外治法:

1 嘱患者谨慎抓挠患处,以免抓破皮肤导致感染而加重病情;

2 若皮疹处有渗出液,生理盐水洗净患处后,少许青黛粉水调外涂,禁用中药汁外洗;

3 若皮疹处有破损,皮肤红肿疼痛,生理盐水洗净后,以百多邦或无极膏等消炎药膏外涂抗感染。

复诊

两周后,全身湿疹稍有改善,瘙痒缓解,心慌、胸闷缓解,舌质红,苔仍黄腻,脉弦滑略数。

继以上方10剂服用,煎服法同前,每剂药服两天,外治及护理法同前。

服药期间,患者来电告知全身水疱发出,黄色渗出液较多,下肢浮肿,行走不利。嘱患者注意护理,避免抓挠,防止感染,坚持服药。

三诊

三周后,患者全身水疱明显缓解,胸前、下肢还有少许水疱,渗出液减少,下肢轻度浮肿,瘙痒缓解,皮疹新发不多。纳可,夜寐安,大便略溏。舌淡红质润,舌体略胖,苔黄腻。

拟原方加泽泻、猪苓、桂枝,共10剂,每剂药服水煎3次,药汁混合,分两天温服。

因患者年岁较大,故随后复诊基本每次处方10剂,随症加减诸药,每三周复诊一次。坚持治疗4个月后,患者全身湿疹明显缓解,水疱基本没有再发出,红色丘疹新发少,面部及耳部皮肤溃烂已愈,瘙痒缓解,舌质淡红,舌体略胖,苔薄黄腻,脉沉弦略滑。

患者希望继续调治,以免病情反复,坚持继续中药治疗4个月后,全身湿疹已瘥,未有水疱及丘疹发出,全身皮肤干净光滑。瘙痒已瘥,心慌、胸闷明显缓解,面颊部皮肤发黑明显减退。舌质淡红,舌体略胖,苔薄黄,脉沉弦。后随访两年,湿疹未再发。

按语

湿疹的病因病机与肺脾二脏功能失调关系最为密切,如《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篇》曰:“肺生皮毛……其在天为燥,在地为金”;“热伤皮毛,寒胜热”。肺主皮毛,湿疹以皮肤发出红斑丘疹伴瘙痒为主要症状,且热邪易伤皮毛,故湿疹病因实由热邪伤肺及皮毛而致。脾主化湿,湿邪易伤脾,湿疹病机为湿热内蕴,其湿邪所伤脏腑重点在脾与肉,湿伤脾而致脾化湿的功能减退,又进一步导致湿邪内蕴加重。

《黄帝内经素问·经脉别论篇》详细论述了水饮的输布运化与脾与肺的关系最为密切,“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合于四时五藏阴阳,揆度以为常也。”

因此,汤医生在具体治疗时,以健脾清肺,清利湿热为基本思路,再加用一些清热解毒、化湿止痒之类药物,力求标本同治。

另外,湿疹治疗中的日常护理与饮食禁忌也尤其重要。病人应该配合医生严格饮食禁忌、做好日常皮肤的清洁卫生及相关外用药物的应用,内外结合,才能取得更好的疗效。

上海行知堂:中医治疗顽固老年湿疹
上海行知堂:中医治疗顽固老年湿疹

地址: 金桥路1359号102室

电话: 18516233556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