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行知堂:如何让我的孩子不再是“夜哭郎”?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

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夜啼)

相信多数妈妈都经历过孩子夜闹,虽说不是什么严重紧急的大问题,但是一人不睡,全家遭殃。只要折腾几晚,无论大人孩子,白天的精力状态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会选择用一些小儿推拿、艾灸等常用方式来处理。那如果从六经辨证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会如何解决呢?

前不久就有一位夜闹的两岁小宝宝前来张学垠医师处就诊。

上海行知堂:如何让我的孩子不再是“夜哭郎”?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


问诊

睡眠不安,易闹,睡不安稳,稍有动静即醒,胃口好,索食,饮水多,大便3-4日一行,便稀,肚子稍圆鼓,小便正常,舌淡红苔薄白,手纹正常,脉充实。

上海行知堂:如何让我的孩子不再是“夜哭郎”?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

大家认为该如何处方?

承气汤加减,五剂

要点分析

孩子虽以夜间睡眠不安为主诉,但是烦躁、夜卧不安是一个有多重指向的证,感冒、生气、天气热、受惊、甚至积食都会烦躁,那到底该怎么去辨证呢?

就收集到的证上看,患儿最明显的就是大便3-4日一行,且肚子圆鼓,这是里证无疑。所谓的里证,就是人体在胃肠道这个区域出现了排病的异常,那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人体去疏通里的通道,让孩子的大便通畅,人体的运行即可回归常态。

妈妈反馈,患儿服药后大便每日一行,以前累了之后还要闹腾,现在会主动要求去睡,且睡眠安稳。

临床上看过很多类似情况的患儿,均以承气汤为主方获得速效,常常是一剂下去的当晚就能安睡。为什么承气汤能有这么好的效果呢?观察下来,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能吃,爱吃,且伴随胃肠道的积食

首先,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婴幼儿阶段,没有太多情绪的影响,吃了睡,睡了玩,玩了吃,生活很单纯;其次,也要排除生病状态下的烦躁不安;所以,多数情况下,孩子的夜闹跟饮食和消化相关。但通过排除的方式,终归还是在猜测,没有客观准确的证据,并不符合辨证的精神。

如果在夜闹的同时,还伴随着胃口特别好,肚子的鼓胀,大便的秘结或者热性的泄泻,大便酸臭,屁多,常常腹痛,还有诸如口唇红,鼻息热,呼吸粗,说梦话等胃肠道的症状时,我们就能判断这种情况的夜闹是跟食瘀相关的,这在《伤寒论》六经辨证的体系中属于阳明里证。

临床上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父母常常会描述“孩子半夜里睡着睡着就突然咳起来了”,或者“到了凌晨快天亮的时候也是一顿咳,但是起床之后就啥事都没有了,白天也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到夜里却又出现咳嗽”的情况。这时候我就会问父母是不是孩子晚餐吃得特别丰盛特别多,基本上九成以上的回答是“是的”。

那这时候的处理就很容易了:第一,晚餐必须减量、清淡;第二,用承气汤的思路帮孩子清理肠道。很快父母就反馈夜咳的情况消失;有些甚至没有用药,只是减了晚餐,把丰盛的晚餐改成了粗茶淡饭,也取得了同样的效果。

道理很简单,因为晚上没有像白天那样的运动量,白天食物的代谢产物可以通过出汗、尿液、人体的运动排出,但是在晚上就很难了。睡眠的身体处于一个低消耗低代谢的状态,吃得过多,消化食物所产生的痰就会停聚在呼吸道,影响正常的呼吸。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成人如果头一天晚餐吃了肥甘厚腻,次日的早上就会有很多痰要咳出的原因。

很多人会认为中医是一门玄学,道理说不清道不明,有各种各样脱离现代语言的术语,其实恰恰相反,中医是一门最落地的学问,因为研究的对象是每个人均可感知感受的人体。

我们都知道汽车没有油就开不了了,油管堵住了也会影响车的工作;炉灶里没有柴,我们就生不了火,灶膛里堵着了,生火就要费劲甚至冒黑烟;河流没有水就干涸了,河道上被巨石或者障碍物拦着就会流动不畅或者淤泥。

这些自然现象反应的是能量和通道的问题,那我们的身体呢?归结起来也是能量和渠道的问题。抛开一切名相、概念、定义,用这样的思维方式去认识人体,一切复杂的问题就变得简单,而且都能落地了。毕竟,大道至简,“道”就在生活中。

上海行知堂:如何让我的孩子不再是“夜哭郎”?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
上海行知堂:如何让我的孩子不再是“夜哭郎”?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

地址: 金桥路1359号102室

电话: 18516233556

上海行知堂:如何让我的孩子不再是“夜哭郎”?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
上海行知堂:如何让我的孩子不再是“夜哭郎”?六经辨证治小儿腹胀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