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纯医案

上海行知堂:一剂改善过敏性鼻炎和月经延迟?

六经辨证治疗过敏性鼻炎和月经延迟

张学垠医师的六经辨证治疗成人咳嗽医案,获得不少同学的喜爱,本周继续奉上他的另一则医案。

上海行知堂:一剂改善过敏性鼻炎和月经延迟?

老规矩,不要偷看答案,大家一起来处方。

31岁女性,近六七年每年秋天都发过敏性鼻炎:嗓子痒,鼻子痒,喷嚏,流涕,眼痒。在家待着的时候症状不明显,只要开窗或者出门,就开始发作。

夏天不怕热,冬天手脚冰凉,怕冷,怕风,加衣则热脱衣则冷,易心烦,眼睛干涩,胃口一般,大便每日一行,经常大便不成形,艾灸后会好转。最近一次月经已经推迟一周多没来。

曾做过子宫息肉电切手术,输卵管堵塞,每年夏天潮湿天腰痛,西医院拍片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早期。

上海行知堂:一剂改善过敏性鼻炎和月经延迟?

大家认为该如何处方? 柴胡桂枝汤+附子加减

要点分析

辨证辨的是当下证,不管患者以前是如何,最重要的是取人体当下排病的证据。

从证上来看,加衣则热脱衣则冷是往来寒热的类似证,属于少阳证,同样属于少阳证的是心烦、咽干、眼干痒及胃口一般,符合少阳证胃弱+上热的格局。

表证明显,一切鼻子的反应,如鼻塞、流涕、鼻痒等,属于表证,腰痛也是表证,还有怕冷怕风,属于表证+津液虚,是表证桂枝汤的范畴。

里证只有大便不成形,这不算异常,故里证排除。

效果如何?随访记录见分晓。

上海行知堂:一剂改善过敏性鼻炎和月经延迟?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里没有脉,一个人气血的多少,脉象是最能直接反应的,而且是最准确的。如果一个人的脉细、微、弱,里面的血流量不足,那就是阴证无疑,阴证是需要加附子的。

而通过一些症状比如乏力、脚软等一般认为是气血虚的证来判断人体气血的多少,并不准确,就好像夏天天热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乏力脚软,但此时人体是不虚的。

又或者说一个人骨折了,每天卧床休息,还天天进补,但是要下床的时候也会觉得乏力脚软,这种情况大家都知道就是太久不下床活动造成的,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气血虚。

这里考虑加附子,虽然没有脉象的依据,但由于患者大夏天也不怕热并非正常,所以推测患者的脉象并不特别充实,偏于阴证。

有了柴胡桂枝汤的大方向以及附子的能量,大局就定下了,至于在方中加一些白芷、辛夷之类的今天认为能通鼻窍的药,来疏通局部的阻塞,这只能算是在主方基础上的锦上添花了。

这个方子并没有针对鼻炎,也没有针对月经后期去活血化瘀,只是让人体的气血能量和排病层面恢复正常,结果不仅鼻炎的症状消失,就连月经也应期而至了。

上海行知堂:一剂改善过敏性鼻炎和月经延迟?

地址: 金桥路1359号102室

电话: 18516233556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