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好中医

湖南长沙谷医堂:名中医曾洪伟——永铸中医魂,大爱济苍生!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数据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接近第二大国家印度的两倍,2021年20-79岁的糖尿病人数已达1.41亿人。

 

成立9年时间,谷医堂在健康管理领域已经有诸多研究与探索,其中糖尿病也是重点研究方向。以中医理论体系为基础,谷医堂对糖尿病健康管理的研究越来越深入。 谷医堂认为血糖调理围绕四法八部,四法分别指的是:清、养、修、固。清对应的是:清痰湿、清湿热、清杂质、调体质;养对应的是:养气阴;修对应的是修肝脾;固对应的是固肝肾,护本元。

湖南长沙谷医堂:名中医曾洪伟——永铸中医魂,大爱济苍生!

在血糖领域的研究与探索不断突破,离不开名医团队专家们在背后的付出与努力。在谷医堂中医馆,就有这样一位名中医,多年勤心钻研,一心想着用中医来减轻糖尿病患者的痛苦。他就是2020年被评为“湖南省名中医”的曾洪伟。
湖南长沙谷医堂:名中医曾洪伟——永铸中医魂,大爱济苍生!

曾洪伟在湖南省中医药大会上获奖

01

以中医理论为基础,解除大众病痛

在糖尿病领域,西医备受青睐,降糖药已家喻户晓。 尤其是胰岛素,成为众多1型糖尿病患者的“救命稻草”。 随着中医的高速发展,以中医的手段调理糖尿病的优势正在不断凸显。 回顾过往,中国防治糖尿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世界医学史上最早记录了与糖尿病相关的防治知识和经验。《黄帝内经》中糖尿病命名为“消渴症”,并发现“此人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的病因。 《素问·气厥论》指出:“心移寒于肺,肺消,肺消者饮一溲二,死不治。”糖尿病的患者发展时间过长,就会出现阴阳两虚的症状,比如说这类患者既有口干、多饮、盗汗、耳鸣、便秘等阴虚的表现,同时又有畏寒怕冷、腰膝冷痛、四末逆冷、神态疲倦、自汗、容易感冒、夜尿频频等问题。”曾洪伟介绍道。 在糖尿病防治和延缓并发症方面,曾洪伟医生做过一些研究颇有成效。他在诊治2型糖尿病早期肾病方面,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用补阳还五汤帮助患者益气活血、补肾疏肝,其研究成果收录于《湖南中医杂志》。

02

扎根中医,践行行医以德的信念

投身中医行业40余年,曾洪伟通过中医帮助了众多疾病缠身的患者。 因其父亲是一名中医,从小他就耳濡目染的受到中医的影响,不论是吸收中医的知识,还是感受到来自患者因病痛带来的折磨痛苦,都让他对中医这个职业产生强烈的崇敬感。 从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成归来,曾洪伟进入到中医院工作,在诊治病患之余,还担任课题负责人,进行学术研究。后来,声名大噪的他担任长沙医学院的兼职教授,为众多学子传承医道。 作为一名中医,曾洪伟认为,学医不仅是修习医术,更要修炼好心性,时刻保持一个谦卑的状态。《内经》明确地告诉我们:“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而谦卑即能让内心恬淡,能让精神内守。 中医人为何一定要谦卑低调?这是因为“傲慢高山,不生德水”。中医需要医德,而且要以德为本。因为德者,本也。德高者,其术自高。反之,若只有医术而没有医德,则术能害人。 保持这份谦卑的心态,曾洪伟医生不论是对待中医学术,还是对待每一位病人,他都秉持着不怕困难、不怕辛苦,不仅尽心尽力的做好本职工作,还率先在科研工作中不断精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曾洪伟认为:“做医生要讲良心,该怎么用药就怎么用药,有余力就开小方。”行医站在患者的角度去思考,不仅让曾洪伟医生受到更多患者的认可,也让他声名远扬。

03

与谷医堂互相成就

花甲之年仍不断精进

中医是一门深不可测的学问,很多时候需要耗费医生一生的时间与精力去持续研究。 回顾曾洪伟医生的从医历程,能够成为中医领域的佼佼者,源于他一直坚持信念,孜孜不倦的保持学习状态。每一个密密麻麻的笔记、一本本厚厚的医案,都是他花时间与精力换来的积累,这些笔迹也见证了他的进步。 时间不会亏待努力的人,曾洪伟迎来了人生的荣耀时刻: 带头的研究课题获得常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四等奖,同时也成为常德市“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2020年更荣获“湖南省名中医”称号。 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了40年,虽说快到了退休的年纪,但因为对中医的热 爱,曾洪伟还愿意在中医领域有新的突破。其中,他与谷医堂的结缘,就让他的这份事业有了更大的价值实现。

湖南长沙谷医堂:名中医曾洪伟——永铸中医魂,大爱济苍生!

曾洪伟医生在谷医堂中医馆坐诊

与谷医堂结识,除了拥有同样的“一心服务患者”的初心,还因为曾洪伟对谷医堂“中医+互联网”的发展模式特别欣赏。除了在谷医堂中医馆定期坐诊,曾洪伟还在‘谷医堂健康APP’上开了名医工作室,现已累计服务了一千多位患者。他表示:“只要有空,基本每天都会上线回复患者。动动手指,就可以解决他人的燃眉之急,何乐而不为呢”? 借助谷医堂这个平台,曾洪伟医生不仅能够线上线下触达更多患者,更为重要的是也能借助这个平台把他对于糖尿病的研究传播到更多地方。 目前曾洪伟成为了谷医堂和长沙广电重磅打造的科普IP《健康e起来》的嘉宾,向大众科普中医。
尽管年龄大了点,但曾洪伟医生积极拥抱互联网,不论是网上看诊、线上讲座,还是录制视频等等,都想要为互联网中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中医影响到更多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谦卑、好学、专业,这些都是曾洪伟教授的标签。中医的研究是辛苦的,学问的成就并非一朝一夕的积累,而是多年勤勤恳恳的学习才能达到的。尽管处于花甲之年,曾洪伟抱着一颗在中医领域继续往上攀登的决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助力发扬中医文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的学习。也正是因为有曾洪伟这样的医生的执念,“健康中国”也可期、可盼!

湖南长沙谷医堂:名中医曾洪伟——永铸中医魂,大爱济苍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