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东胜区辛氏中医:小儿推拿 秋季腹泻

小儿推拿 秋季腹泻

东胜区辛氏中医:小儿推拿 秋季腹泻

小儿腹泻是以大便次数增多,大便稀薄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常见病症。3岁以下婴幼儿尤以1岁以下最为常见。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秋季为多。

秋季腹泻的病原体有轮状病毒、ECHO病毒、柯萨奇病毒,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尚无针对轮状病毒的特效药。秋季腹泻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

发生秋季腹泻的常见原因有:

1、消化系统不成熟 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需要相对又高,肠道负担重。如果喂养不当,如过多地加喂淀粉类、脂肪类食物,导致成分改变,或者一次进食过多等,都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2、免疫功能不成熟 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以及肝、肾功能均未成熟,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也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

3、轮状病毒感染 婴儿秋季腹泻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宝宝消化道),这种情况多发生于人工喂养儿,喂养时所用的器皿或食物如不经过消毒或消毒不佳,即有感染的可能。病毒也可通过呼吸道或水源感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8~12月,以10~11月份为最高峰。

4、温差大 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中医认为,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脾胃虚弱,易于感受外邪,内伤乳食,脾胃失调,加之秋季消化道疾病诱发因素的增多,使小儿秋季容易发生泄泻的症状。

小儿腹泻临床上有轻、重之分。轻症每天大便5-10次,质稀或呈黄水状或黄绿稀便或夹杂不消化食物或含有少量粘液,常伴有呕吐、食欲减退的症状;重症为大便呈水样,每日10次以上,伴有高热、烦躁、精神萎靡、脱水等症状。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的经络为基础,以“八纲辨证”、“脏腑辨证”为基本方法,通过对小儿特有穴位的刺激,清补脾胃、清补大小肠、退六腑、推下七节骨、揉龟尾等手法,通过经络循行,起到调节胃肠道功能,加快或减缓胃肠道蠕动,促进水分吸收,改变炎症病灶周围环境,进而消除炎症,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从而实现内病外治;具有效果好、痛苦小、见效快、费用低等特点。

怎样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1.提倡母乳喂养,避免在夏季断乳,改变饮食种类。适时适量添加辅食,合理喂养,乳食勿过饱,勿进难消化食物。

2.讲究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要消毒。

3.注意气候变化,及时添减衣被,避免受暑或着凉。

4.做好腹泻患者的隔离治疗及粪便消毒。

5.避免长期滥用抗生素,防止菌群失调而导致的肠炎。

6.病室空气新鲜流通,温度要适宜。

7.对感染性腹泻患儿要注意消毒隔离。

8.控制饮食,适当减少乳食,频繁呕吐者应禁食8~12小时,随病情好转,逐渐恢复少量易消化的食物。初愈后应注意调摄饮食。

东胜区辛氏中医:小儿推拿 秋季腹泻
东胜区辛氏中医:小儿推拿 秋季腹泻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