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赤峰胃康医院: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与危害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与危害

慢性浅表性胃炎为消化系统常见病,属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可因嗜酒、喝浓咖啡、胆汁反流,或因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引起。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进食后上腹部不适、隐痛,伴嗳气、恶心、泛酸,偶有呕吐。浅表性胃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萎缩性胃炎,甚至进而恶化成胃癌,所以,患者朋友们应该了解关于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以及时自检,到医院及时检查治疗。

赤峰胃康医院: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与危害

浅表性胃炎的症状:

1、上腹疼痛,约占85%。浅表性胃炎患者的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与饮食无关(有的患者空腹舒适,饭后不舒),一般为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常因进冷食、硬食、辛辣或其他刺激性食物而症状加重,少数与气候变化有关。

赤峰胃康医院: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与危害

2、腹胀,占70%。常因胃内潴留、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3、嗳气,约占50%的患者有此症状,患者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赤峰胃康医院: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与危害

4、反复出血也是浅表性胃炎的常见表现。出血原因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改变。

5.恶心与呕吐:炎性胃粘膜受理化、生物因素刺激,以及胃动力不足障碍、胃逆蠕动影响,出现恶心、呕吐、反酸、食欲不振等症状。

6.便秘与腹泻:大多数患者有便秘症状,腹泻相对较少。

7、浅表性胃炎缺乏典型的阳性体征。体格检查时可有上腹压痛,少数患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浅表性胃炎的危害

1.由于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忧虑或抑闷状态,可引起全身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衡。尤其是交感神经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亦会导致胃粘膜血管舒缩功能紊乱,造成胃粘膜血流量减少,破坏胃粘膜屏障作用,久而久之形成胃粘膜慢性炎症反应。

2.浅表性胃炎影响呼吸腹腔胀气,横膈升高,胸腔变小,肺呼吸功能受到限制,可引起呼吸困难。腹部胀气,横膈上提,压缩胸腔,心脏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受到影响。肠腔胀气,肠内压升高,影响肠壁血液循环。腹腔内压升高,下腔静脉回流受阻,因回心量减少,影响心脏射血。

3.长期慢性胃部症状,消化吸收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胃部本身病变及营养代谢、植物神经功能调节、内分泌激素释放水平、生长发育机能以及整体免疫机能的全身影响,成为继发其它疾病的重要潜在因素;患病人群的体质减弱,生存质量下降,甚至是造成人的社会心理异常的一个重要因素。

4.浅表性胃炎反复发作,炎症深入粘膜固有膜时影响胃腺体,使之萎缩形成萎缩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伴有重度肠腺化生和不典型增生者有癌变可能。萎缩性胃炎的晚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肠上皮化生,一般的肠上皮化生是小肠上皮化生,癌变的危险性尚小。如果发展到大肠型肠上皮化生那就离癌变不远了。此时若再出现非典型增生活跃,那就是癌变信号。这就是为什么要求慢性胃炎病人一定要及时治疗且定期复查的原因。

赤峰胃康医院: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与危害
赤峰胃康医院: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症状与危害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