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冻疮是一种冬季常见病,以暴露部位出现充血性水肿红斑,遇温高时皮肤瘙痒为特征,严重者可能会出现患处皮肤糜烂、溃疡等现象。该病病程较长,冬季还会反复发作,不易根治。

冻疮,又被俗称为“萝卜仔”,这是因为冻疮好发于手指和脚趾部位,外观看起来又胀又红,十足一个小小的胡萝卜,要是不幸10个指头都中招,一旦稍微遇到热物,如热水、手套等,冻疮部位那可是又痒又疼,让人难受万分。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由于冻疮产生的最根本原因是人体皮肤血液的循环障碍导致组织损伤,那对于那些长时间处于湿冷环境,并且固定姿势、缺乏肢体运动的人来说,则比较容易“中招”冻疮。

据统计,在长冻疮的人群中儿童少年居多,年长者较少。那儿童为什么冬天容易长冻疮?其实,之所以长冻疮那是因为当皮肤遭遇到自身承受范围之外的低温袭击时,末梢的皮肤血管收缩或发生痉挛,导致局部血液循环障碍,继而导致皮肤氧和营养不足而发生的组织损伤。

儿童和少年的皮肤在接受寒冷刺激以后,皮下小血管收缩反应比其他年龄段的人,特别是比老年人强得多。因此,在持续的寒冷刺激之下,其皮下血管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血液瘀滞,局部组织营养不良,容易发生损伤,形成冻疮。

冻疮是由于寒冷引起的局限性炎症损害。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常较难快速治愈,要等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欲减少冻疮的发生,关键在于入冬前就应开始预防。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冻疮的症状

冻疮是指人体的手、脚、耳、鼻等部位受低温和潮湿的影响而出现紫斑、水肿、炎症等反应的一种全身性或局部性的损伤。其发病与平素气血衰弱、耐寒力差及寒冷侵袭有关。临床主要分为寒湿侵袭和气血两虚两型。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冻疮一般具有哪些特点

季节性极强。冻疮发病是冬来春必去,高峰期相当于冬至到立春期间,而其他疾病损害是冬重春轻。

冻疮发病与寒潮关系密切,每次发病都因受冻而保暖不良所致。局部症状为遇冷麻木,遇热则痒,一般不伴有全身症状。溃疡愈合后遗留萎缩性疤痕。

冻疮损害部位每年固定一致,界限清晰,不融合,不扩展,不延伸,血管充盈时间明显延迟。

皮肤局部复温低于周围皮肤,热辐射后复温高于周围皮肤。但是,如冻疮长期不愈或久治不愈,应请医生找出原因,以免延误病情。当怀疑自己患有冻疮时,最好请医生确诊后再用药。

要想摆脱冻疮的纠缠,只有早做预防才行。而出现冻疮,就当马上治疗,以免冻疮变严重。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预防冻疮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锻炼身体,提高皮肤对寒冷的适应力。

  2、注意保暖,保护好易冻部位,如手足、耳朵等处,要注意戴好手套、穿厚袜、棉鞋等。鞋袜潮湿后,要及时更换。出门要戴耳罩,注意耳朵保暖。平时经常揉搓这些部位,以加强血液循环。

  3、在洗手、洗脸时不要用含碱性太大的肥皂,以免刺激皮肤。洗后,可适当擦一些润肤脂、雪花膏、甘油等油质护肤品,以保护皮肤的润滑。

  4、经常进行抗寒锻炼,用冷水洗脸、洗手,以增强防寒能力。

  5、患慢性病的人,如贫血、营养不良等,除积极治疗相应疾病外,要增加营养、保证机体足够的热量供应,增强抵抗力。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临河区艾氏联合医院:冬季需严防冻疮来袭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