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济南历下至善堂:立冬后如何进行艾灸养生?

立冬后如何进行艾灸养生?

济南历下至善堂:立冬后如何进行艾灸养生?

在立冬来临的日子,不仅代表着冬天的开始,也预示着草木开始凋零,动物都会去冬眠,万物都处于休息的状态,我们身边的很多朋友,有没有突然觉得精神不振,脑袋不清,四肢发凉,身体瑟瑟拘拘不展?其实这就是阳气不足的一种表现。
立冬了,太阳照晒的时间更短了,万物可以从自然界秉承和借助的阳气越来越少了,这时候怎么办?老祖宗通过几千年的甄选,留传给子孙后代艾灸的方法,艾草原本有个名字叫“冰台”,什么意思呢?古人以冰做成凹凸镜引太阳之火引燃的火种就是艾草。

《本草纲目》:“陆佃《埤雅》云:《博物志》言削冰令圆,举而向日,以艾承其影则得火。则艾名冰台,其以此乎?”意指将冰块做成凸镜可于日光下聚光取火,艾承其下,故名。《本草从新》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说明用艾叶作施灸材料,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

这是我们为什么倡导艾灸疗法养生和治病的原因。

那么针对冬天阳气不足,艾灸那些穴位呢?

首先针对头部清阳不升的情况,艾灸百会区域、大椎区域;针对全身体力虚惫,精神不振,可以加上神阙区域、足三里区域;也可以直接进行平衡灸。

每个穴位区域艾灸半个小时,每日一次可。重者可以做十字灸或者督灸。每周进行一次或者两次可。

济南历下至善堂:立冬后如何进行艾灸养生?
济南历下至善堂:立冬后如何进行艾灸养生?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