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雨淘中医-让老百姓都看上好中医首页
  2. 中医馆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肚子胀气是很多人都有过的一种经历,尤其是在吃零食过多时容易出现胀气,一旦肚子胀气了,是非常难受的事情,甚至会因为肚子胀气而吃不下饭。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人的胃肠道本身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空气,如果肠道里产生的气体太多,或者是排出通道欠畅,排气的次数太少或没有排气,胃肠部就堆积了更多的空气,引起胀气。此外有些胃肠道和胆囊的疾病同样可以导致胀气。肚子里有气,排出来就好了啊!

 1

腹式呼吸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一般女性多为胸式呼吸,男性多为腹式呼吸。腹式呼吸是指呼吸时,胸腔不起伏,而是腹部起伏。深呼吸,呼气时肚皮缩紧,吸气时,肚子放松。这样可以刺激胃肠蠕动,加快肠道内的通畅与气体排出。

 2

仰卧起坐

这是人们都熟悉的一个简单动作,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却是消除肚子胀气的有效方法。仰卧起坐可以增强腹部肌肉的运动,增强胃肠蠕动,可以很好的锻炼腹部肌肉,排出气体。

 3

穴位按摩

如果觉得肚子胀气有些严重,可以将双手搓热,至掌心有些微微发热后再放在肚脐两侧,按着时针方向按摩36圈,然后再逆时针按摩36圈,可辅助肠道的蠕动,帮助排气,但注意不能在刚吃过饭后按摩,要隔一段时间。

推荐一个学位:中脘穴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线中点。平躺好,本穴在人体的上腹部,前正中线上。

功效:中脘穴属于“任脉穴”,有疏肝养胃、消食导滞、和胃健脾、降逆利水,且去眼袋、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等作用。本穴可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如腹胀、腹泻、腹痛、腹鸣等,对一般的胃病,食欲不振等效果也很好。

按摩方法:用手推揉本穴3-5分钟,或者手角刮法拭本穴,以出痧为宜隔天一次,可治腹胀,呕吐等。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4

排气食物

(1)萝卜:

萝卜性寒,生吃可促进消化,还有很强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促进肠道蠕动,其成分淀粉酶和木质素会疏理肠气,所以生吃会排气。

(2)喝杯橘皮茶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取50克新鲜橘皮,洗净后用手撕碎,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泡,当茶饮用。对轻微的胀气效果非常不错,甚至有立竿见影之用,也可以吃些山楂、苹果等等帮助消化。除了排气还要预防产气!

1.饮食调整:一日三餐应定时定量,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油腻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平时进食应细嚼慢咽,从而减少胀气的产生。胀气患者应尽量少吃洋葱、韭菜、空心菜、豆腐、乳制品、碳酸饮料、红薯、糯米等食物。

2.定期排便:便秘导致的腹胀可以用手按摩腹部,从右向左打圈按揉,促进排便。可以做深呼吸,用热毛巾热敷腹部。平时不要强忍便意,当感觉要排便时应该马上去卫生间。经常强忍便秘就容易刺激肠黏膜使之蠕动迟缓,导致胀气。

3.坐姿端正:长时间久坐的人,弯腰驼背,脚翘着,腹部压迫、放松容易胀气。调整坐姿,让腹部与臀部处于紧张状态,能够有效预防胃肠胀气。

4.保持情绪愉快。焦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可使消化功能减弱,胃肠蠕动功能异常,从而导致胃内胀气增加。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常德市善德堂:食物吃多了,肚子胀气怎么办?

特别声明:本文取材于网络公开信息,如有错失或侵权,请即告知我们。欢迎携手进步,谢绝无理求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15380042975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724648565@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